人居再升级 达州塔沱片区184.6余亩河景地块即将开拍

www.scol.com.cn (2018-09-28 16:26:31) 来源:四川在线-达州频道
编辑:陈娇刘姣  

出让地块详情图(制图/罗成龙)

四川在线达州消息(记者 刘姣)9月28日,记者从达州市公共资源交易服务网获悉,10月18日,达州塔沱片区184.6余亩土地将进行拍卖。据公告显示,塔沱板块B02-01地块总面积约180余亩,共分为A、B、C三个区域,容积率分别为2.8、3.9和0.5。

塔沱片区地处老城区、南外和西外的交汇处,是达城名副其实的“城市之心”。虽为“城市之心”,但在2014年前却没有享受到城市发展带来的红利。直到2014年7月25日,作为达州市重点工程项目之一的塔沱片区旧城改造项目开建。目前,经过近四年的不断完善,塔沱片区城市功能完善、人居环境改善、居住质量提高。未来达州将塑造“巴山夜雨、水墨达州”的城市主基调,构筑“三山两湖一河两岸”的城市生态空间格局。

继恒大、碧桂园、中梁等国内一线品牌房企入驻达州后,2018年,蓝光、绿地也先后进入达州市场。同时,今年5月举行的2018年达州市土地推介会上,保利、龙湖、富力、金科等国内知名房企也纷纷对达州投来关注的目光。即将拍卖的地块紧邻洲河,是否会受到这些企业的青睐呢?

红圈部分为将于10月18日出让的地块位置(制图/罗成龙)

辉煌—落寞—重生

众所周知,达州市中心城区由老城片区、西城片区、南城片区、经济开发区、河市片区和亭子片区共六个相对独立的片区组成,而塔沱片区地处老城、西城、南城各城市片区的交汇处,是新城和老城链接的重要组成部分,是达州地理上名副其实的“城市之心”。

时间回到五年前,塔沱片区房屋建设是一片破旧的景象,商业以汽修汽配为主,夹杂了一些饭店和家居商店等。曾有达州市住建局工作人员表示,塔沱片区虽处于城市中心地带,但是基础配套设施相对落后,环境卫生差,是名副其实的“城中村”。

今年54岁的塔沱老居民章菊告诉记者,22岁时跟随丈夫转业到地方,一直生活在塔沱。30年前,市火电厂、地建司、菜园社、塑料厂、骨胶厂、钢厂、酒厂、罐头厂都集中在这个片区,人口十分密集,吸引了很多人在此开店、做买卖。“我当时没有固定工作,就在塔沱做起了卤菜生意。九十年代,还请了3、4人帮忙,一年赚2、3万元都平常。2000年后,生意就不行了。”

据达州塔坨片区红岩社区书记闫家云介绍,他从出生后就生活在红岩社区,在城市的发展中,塔沱片区优越的区域优势逐渐突显,拓宽道路、修建滨河路。城市建设肯定会有一些拆迁,当时集聚的人口也就分散了一些。加之,随着时间的推移,传统的制造业、高耗能高污染等企业已经不能跟上时代的发展,塔沱片区集聚的一些企业逐渐被市场淘汰,走向衰败,区域人群的消费能力也逐渐下降。

据达州房地产业内分析人士何先生介绍,宽阔的道路能聚集车流量,如果没有好的业态,就只会形成“过道”,不能形成“经济带”。

改造—引流—发展

2014年7月25日,随着文家梁二普堰湾的一个修理洗车场地拆迁,塔沱片区开发建设进入实质阶段,拉开塔沱片区棚户区改造的大幕。

据了解,塔沱片区旧城改建工程项目是达州市最大的旧城改建项目,也是作为省上重点支持的四个市州棚户区改造项目之一。整个项目占地面积约76公顷,分为7个区块开发建设,龙爪塔及其山下道路围合形成的区域、洲河大桥至金南大桥的滨河区域、朝阳路以西区域鹿鼎寨山脚、印刷厂及周边区域、罐头厂及周边区域、二普及周边区域、李家湾区域。

塔沱滨河湿地公园规划设计图(达州市规划局供图)

2017年塔沱片区发生了很多事情,塔沱滨河湿地公园建成开放;蓝润置地广场拍得塔沱片区GE地块,预打造高品质商业和住宅;快速通道通车;大寨子公园二期工程开建……

而如今再谈起塔沱,大家首先想到的是“塔沱湿地公园”、“龙爪塔公园”、“鹿鼎寨公园”环绕。目前,该片区已成为滨水商住和休闲文化区。

“这里停车方便,风光也秀美,爬山、赏河都行。”居住在塔沱片区的彭丹如今心情特别舒畅。因从小是塔沱片区老居民,有情节的她选择了在塔沱片区置业。从不被看好的区域,到人人争抢区域,她觉得自己挺有眼光的。茶余饭后到附近的几个公园走走,锻炼一下身体,身心愉悦。

塔沱片区改造后,优越的地理位置吸引了很多市民想在此置业。

据从事房地产工作的李先生告诉记者,雍河湾前生是“中渝”的项目,拿地开发后好几年,项目的销售情况都不是很理想。2017年塔沱湿地公园打造后不久,“恒大”接盘,一年多时间,除了商业外,住房已售罄。

已定居在成都的33岁的达州籍刘先生,从2017年底就因父亲想买塔沱附近的房子而“头大”。据其讲述,父亲看到塔沱几个公园围绕,交通便利,一直想买套附近的房子。但从长远的考虑,他想让父母来成都和他一起生活,但父亲喜欢,说什么都不干。“目前,要不就等该区域新楼盘,要不就选购二手房。”

待拍—共建—腾飞

据了解,2018年10月17日,塔沱片区184.6余亩的商住用地将进行拍卖。紧邻着洲河、三大公园环绕、交通便利等区域优势可能会吸引哪些房产企业?

金南大桥全貌(图据网路)

在达州市从事房产工作的罗先生分析,此次拍卖的地块原址为火电厂区域,是达州少有的临河地块,南侧紧挨着“金南大桥”这条交通动脉,而就在不久前,金南大桥旁的3宗商业用地,共计约150余亩被成功拍出(使用权),未来将作为区域重要的商业配套资源,更加有效的将塔沱板块和相邻的金山马房坝板块有机的结合。但由于地块面积偏大,需要有实力的房企才能拿下。

另据悉,在2018年达州市土地推介会上,达州市规划局相关工作人员介绍,目前当地政府也有想法在塔沱龙爪塔十字路口修建一个天桥,人车分流,将分散的三大公园串联成片。

“大手笔”改造后的塔沱片区如待字闺中的少女一般,期待有人与之“邂逅”,即将出让的地块最终花落谁家?我们拭目以待。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