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竹县举行“民生廉连问”院坝会 在群众家门口解决民生问题

2022-09-30 15:14:31来源:四川在线-达州频道编辑:卓峻帆

张国华 四川在线·达州频道 杨迎

“这么大个石河镇,没有一个广场,这些老年人也没有公园去,没有地方耍。”

“这广场一直说修,都没有修起,到底是怎么回事?”

9月29日,一场由群众当“考官”、干部当“考生”的“民生廉连问”院坝会在大竹县石河镇新华村党群活动中心举行。

现场播放的短片《休闲广场何时建 场镇居民好游玩》中,村民反映石河场镇至今无一处休闲娱乐的活动场所,说好的石河休闲广场建设始终没有响动。

“面对群众修建广场的强烈诉求,你们做了哪些工作?又为何迟迟没有动工修建?”主持人的追问,让台上的被问廉对象意识到,想要轻松“过关”并非易事。

“截至目前,休闲广场建设已完成预算、地勘、设计、科研、监理等前期工作,现已进入政府采购环节,项目预计国庆后开工,11月底完工,但休闲广场所建设区域内的通讯线路改迁仍存在较大困难,如若在项目施工完成前不能完成改迁,将会对休闲广场整个风貌和日常使用造成一些影响。”大竹县石河镇党委副书记、镇长沈凤明说道。

石河休闲广场项目的牵头单位是大竹县农业农村局,负责项目建设全过程的统筹与协调。于是,主持人向被问廉席上的农业农村局负责人发问,“我想替群众问问,线路改迁问题能不能解决,什么时候解决?”

此问一出,大竹县农业农村局相关负责人当即作出承诺:“我们将尽快召开协调推进会,细化改迁方案,加快工程建设,确保群众在春节期间能在家门口休闲娱乐。”有了这颗“定心丸”,此番“考试”才得以画上“句号”。

与此同时,为了让群众提出的问题得到满意解决,由50名石河镇群众代表组成的群众评议团对每一个问题的现场“问廉”情况进行评议,首次评议未超过总票数60%的,将由石河镇或相关部门主要领导再次表态,倒逼被问廉对象不回避问题、不推诿责任。

据悉,本次“民生廉连问”院坝会是大竹县“阳光问廉”下乡进村的第一站,节目以“真心实意听民声,务实高效解民忧”为主题,通过《休闲广场何时建 场镇居民好游玩》《场镇部分道路坑洼 群众上学就医出行添堵》《群众用水难 啥时能解决》三个短片曝光了石河镇及相关职能部门在推动解决群众“急难愁盼”工作上存在的问题,群众现场质询,被“问廉”单位相关负责人直面问题,当面作出整改承诺,提出整改措施。

“把‘阳光问廉’从演播厅搬到农村,就是将监督的触角伸到最前端,把‘话筒’递给群众,面对面听民意,零距离解民忧,打通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提升群众获得感和满意度。”大竹县纪委常务副书记、监委副主任罗荣辉介绍。

目前,通往大竹县石河中学和大竹县石河卫生院的两道泥泞路已纳入场镇道路建设计划,预计2023年暑假后完成建设,投入使用;大竹县正在积极实施“引水入竹”工程,预计2024年4月底前全面建成并投入运行,彻底解决石河镇等沿线场镇居民用水难问题。

“我们不仅要把阳光问廉开进院坝,更要走进群众心窝。”大竹县委常委、县纪委书记、县监委主任王万里表示,将持续推进“阳光问廉”下乡进村活动,以小切口解决大问题,以小处方惠及大民生,以实实在在的解决民生问题提升群众满意度,赢得群众支持和点赞。(大竹县纪委监委宣传部供图)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