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竹监督力量下沉,高质高效推动土地治理

2022-04-16 18:18:46来源:四川在线-达州频道编辑:袁敏

张明娟 达州频道 杨迎

“直接从我的田中间修耕作道,我的田从一整块变成零碎的两块,面积还要减少那么多,这样改田我不能接受。”4月10日,大竹县石子镇雨坛村7组村民潘运清在大竹县石子镇纪检人员督导高标准农田建设情况时反映道。

随即,大竹县石子镇纪委会同村干部与农户多次协调沟通,最终将潘运清的田块与位置相邻、面积相当的同村何云刚的田块对换,修耕作道的面积由村里根据农户田块面积同比例增减,这样既保证了田块的完整性,又保障了改田的公平性。

据了解,2021年以来,在大竹县纪委监委的全程监督下,大竹县共建成高标准农田6.07万亩,预计今年完成3万亩。

“已经丢荒这么多年,想自己开荒家里又没有劳动力,现在流转出去不仅让土地得到更好地利用,我们还能得到土地流转费用。”大竹县杨通乡阳光村村民熊玉容看着自己撂荒耕地重新开垦复种,高兴地和来回访的乡纪委工作人员说道。

而为了让村里撂荒地重新有所用,大竹县杨通乡纪委专门组织村级纪检员通过走访调查、入户核查、回访复查等多种方式对杨通乡撂荒耕地治理工作进行督导,推动撂荒耕地复耕复种工作见成效。

据悉,大竹县主要通过自主复耕、流转复耕和委托复耕等方式开展撂荒耕地治理。2021年,大竹县共计完成撂荒耕地治理1.74万亩,今年计划再整治撂荒耕地1.6万亩。

与此同时,大竹县纪委监委驻农业农村局纪检监察组在走进农资销售点对大春生产物资储备情况进行监督检查时发现,对于农资销售点销售产品是否合格、质量是否优质等问题他们并不能作出专业判断。

为解决这一问题,大竹县纪委监委牵头,建立“组组配合”“组地联动”协同监督机制,对大竹县农资销售点是否存在掺杂掺假、以假充真、以次充好等情况进行全覆盖监督检查,在协作配合上做“除法”,推动监督检查工作提质增效。

截至目前,大竹县各级纪检监察组织督导相关单位开展大豆玉米带状复合种植技术指导300余次,受益群众达1.5万人。(大竹县纪委监委宣传部供图)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