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竹县第六届“喊山开茶文化节”开幕

2022-03-19 22:12:38来源:四川在线-达州频道编辑:袁敏

四川在线记者 袁城霖

3月19日10时,达州市大竹县团坝镇白茶茶园,人头攒动、气球飞扬,在高亢的唢呐声、飘扬的山歌中,大竹县第六届“喊山开茶文化节”开幕,全县数万亩白茶迎来采摘季。

大竹白茶系11年前从浙江省湖州市安吉县引入,迄今已在全县13个乡镇种植8万余亩,其中盛产面积5万亩,年产干茶700余吨,总产值超20亿元。2020年,“大竹白茶”获得国家农产品地理标志认定;2021年11月,完成区域公共品牌注册。

起始于2017年的“喊山开茶文化节”,推动“大竹白茶”知名度不断提升。近年来,大竹县借力茶园自然风光优势,引导农旅文融合发展。与此同时,大竹县提出“科技兴茶、品牌立茶、文化强茶”的白茶产业发展思路。

大竹县白茶种植带头人廖红军介绍,已完成白茶冻干茶粉的研发制作,计划应用茶叶生产数字化管理系统等,以科技推动大竹白茶不断迈向高质量发展。

(王巍摄)

在大竹县的规划中,要力争全县白茶总面积达15万亩,实现产值50亿元,为村民致富提供更强支撑。“在‘公司+基地+农户’模式带动下,已有3000户群众种植白茶3万余亩,10个原省定贫困村种植白茶4000余亩,帮助3500余名脱贫人口人均增收1.2万元。通过土地流转服务、发展白茶产业、财政补贴资金量化股权分红等方式,增加村集体经济收入210万元。”廖红军说。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