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竹小学生模拟法庭开庭 让法治深入童心

2022-03-14 10:55:14来源:四川在线编辑:袁敏

达州频道 赵权军

“公诉人请对被告提问、请公诉人回应被告的疑问……公诉人还有补充意见吗?”3月9日,在大竹县人民检察院内,大竹县第二小学的学生模拟法庭开庭,对设置好的案件进行辩护和答辩,40多名学生到庭现场旁听,还有检 察官现场指导审理案件,通过寓教于乐向孩子们普法。

模拟法庭上,多名小学生穿上法袍,佩戴徽章,态度严肃,“砰-砰-”敲击法槌,开始模拟法庭的审判长、公诉人、辩护人、被告人等角色。经过小“法官”们模拟公开审理案件,重现由案例改编的庭审现场,详细了解法庭 的庭审流程,强化了到庭每名学生对法律的敬畏,并在各自心中埋下依法审判的法治“种子”。

“审判长要对案件审理情况做总结发言。”大竹县人民检察院第二检察部负责人于通江现场点评每名学生的精彩表现,并结合案例对每个孩子扮演的角色进行解析,通过寓教于乐的方式将法律知识传授给每个孩子,积极引导他们要争 做学法、懂法、守法、用法的好少年。

模拟庭审结束,检察官还带领孩子们参观了仿真毒品模型,讲解了毒品的危害,以及如何预防和抵制毒品等知识,提醒同学们提高自我防范意识,自觉抵制毒品。

于通江介绍,“模拟法庭”让同学们亲身参与到法律实践中来,更加直观立体地感受法律的威严,能有效提高法治教育的效果。举行“模拟法庭”是大竹县检察院开展未成年人犯罪预防教育工作的一项重要举措,今后,该院将继续加强与学校的沟通交流,开展法治进校园、法治云课堂、庭审观摩等系列法治宣传活动,提高中小学生主动学法律、知荣辱、明是非的意识,营造青少年学法、知法、用法、守德良好氛围。

(图据大竹县检察院)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