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学第一课,大竹县将地灾防治科普知识带进校园

2022-02-18 15:12:22来源:四川在线-达州频道编辑:袁敏

达州频道 钟文博

“当发现山坡地表有裂缝,建筑物或公路出现开裂变形等情况,人员应及时撤离。”“遭遇滑坡,要向较为安全的地段撤离,不能顺着滑坡体滑动的山坡跑,应向滑坡的两侧跑。”

2月17日,达州市大竹县石桥铺中学开学第1天,大竹县自然资源局的工作人员们走进校园,通过课堂讲授、PPT演示、视频示例、展板布置、发放宣传册等方式,向全校师生带来了一场地质灾害防治课。

课堂上,四川九〇九建设工程有限公司地质专家常亚奇向同学们带来一场生动的地质灾害防治科普课。课时40分钟,他通过地质灾害特性、常见地质灾害及防灾形势、地质灾害发生前兆及简易监测、遇到地质灾害怎么办、成功避险案例等方面向同学进行了详细讲解,并通过自己的经验和故事,让讲解内容生动、易懂。

此次宣传活动中,大竹县自然资源局共向师生发放地质灾害科普知识宣传资料共计1600余册。“通过这次学习,我们了解到了地质灾害的危害和发生的迹象,应该如何提前判断和预防,课上的知识我也会讲给家人听,让他们也能了解。”八年级一班冯一芹同学说。

“地灾防治的宣讲工作贯穿全年,我们面向学校、医院、社区、景区、乡村等进行全覆盖宣讲,特别是地灾隐患点,我们每年向每个隐患点附近的群众进行至少3次宣讲。”大竹县自然资源局地质环境监测站站长林辉荣说。(图据大竹县自然资源局)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