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守好大竹的绿水青山? “政务开放日”现场找答案

2021-11-26 23:38:42来源:四川在线-达州频道编辑:袁敏

罗欢 达州频道 钟文博

“今天对自然资源的工作多了一分了解,也多了一分理解。”11月26日,达州市大竹县自然资源局开展“政务开放日”活动,大竹县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媒体记者、市民代表共20余人走进大竹县自然资源局和大竹县不动产登记中心,深入了解自然资源部门如何守护好大竹县这一方青山绿水。

“大竹县自然资源局于2019年3月29日挂牌成立,在原国土资源部门基础上整合了发改、住建、水务、农业农村、林业等部门的部分职责。”在座谈交流环节中,大竹县自然资源局局长邓良春向大家介绍机构设置、主要职能、重点工作完成情况及下一步工作计划。

2021年重点干了什么?邓良春从规划编制、土地出让、资源保护、确权登记、地灾防治、遏制违法用地等方面向与会代表进行详细介绍。

据介绍,规划编制方面,大竹县自然资源局积极推进“三区三线”划定工作,现已完成第二轮试划工作,“一镇七村”的乡村规划编制工作也已启动;正积极落实城郊融合发展区、临空铁经济发展区、农旅融合发展区、川渝农业合作示范区、农业现代种业示范区、明月山绿色发展示范区等六大经济片区建设。

地灾防治方面,在今年“8·8”强降雨后,大竹县自然资源局全面排查地灾隐患点,安装了41处132套监测设备,今年以来,共组织大竹县地灾隐患点撤离避让10余次,覆盖1500余户4000余人,实现地质灾害“零伤亡”目标。

确权登记方面,大竹县5千余户易地扶贫搬迁户今年已全部完成确权颁证工作;房地产领域历史遗留问题目前已解决并办理首次登记颁发总证的项目共22个,剩余项目也在有序推进解决;各类不动产登记由4个工作日压缩至3个工作日内,截至目前,共受理颁发各类不动产登记颁发不动产证7万余本。

会前,与会代表们到大竹县不动产登记中心实地参观,所有资料规范陈设,所有窗口半开放式布置,“一窗通办”窗口、绿色爱心窗口、川渝通办窗口等窗口“花式”为群众提供便利,“在‘不动产登记一窗受理’窗口,税务、不动产、房管局工作人员在一起办公,类似房产交易业务,办事群众只需要在一个窗口提交一次材料,‘一口气’完成所有手续。”大竹县不动产登记中心主任甘元辉介绍。

“我觉得自然资源工作应该加强宣传。”“我提议在不动产登记中心搬迁后多考虑公交线路规划问题,增加公交班次。”“我的不动产证办理不顺利。”面对与会代表的疑惑和建议意见,邓良春及相关部门负责人进行现场解释和记录,“我们将持续常态化开展‘政务开放日’活动,大家有任何意见建议也可以随时联系我们。”邓良春说。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