遏制耕地“非农化” 达州市大竹县严守耕地保护红线

2021-11-12 19:16:35来源:四川在线-达州频道编辑:袁敏

10月12日,工作人员到大竹县石子镇土地整理项目现场对已完工工程进行现场核实。

罗欢 达州频道 钟文博

在耕地上挖湖造景?在耕地上修建乡村道路?针对耕地变成非耕地现象,运用卫星遥感等现代信息技术,这些问题所在区域会变成卫星地图上的问题图斑。

遏制耕地“非农化”、防止“非粮化”,落实最严格的耕地保护制度,达州市大竹县正严格落实耕地卫片监督工作,让问题图斑消失。

“10月底,我们完成了对卫星地图138个图斑的现场核实工作。”11月12日,达州市大竹县自然资源局副局长王胜伟正忙着整理相关材料,他手指着卫星图介绍到,大竹县自然资源系统在核实后确认了52个图斑需要整改,“坚决守住耕地红线,就要求我们1个图斑也不能放过,整改工作也将逐步推进。”

而耕地保护工作,又并非简单以“图斑”概之。大竹县自然资源局多措并举,严守耕地保护红线。

10月22日,工作人员在清河镇龙洞坝村收集土地整理项目自查整改后的影像。

完善耕地保护制度,提升耕地保护效能。大竹县自然资源局进一步强化制度建设,研究制定了《中共大竹县委 大竹县人民政府关于加强耕地保护和改进占补平衡的实施意见》;进一步落实耕地保护主体责任,完善考核奖惩制度,制定了《大竹县乡镇(街道)耕地保护考核办法》;探索建立“群防群治”长效机制,制定了《大竹县土地矿产资源违法行为举报奖励办法》《大竹县坚决抵制耕地“非农化”行为任务分工清单》等文件。

积极推进土地整理,努力实现集约用地。大竹县自然资源局加大实施批而未用和闲置土地处置力度,加强社会投资增减挂钩产出节余指标回购,积极推进城镇低效用地再开发、再利用。截至目前,大竹县完成5个土地整理项目,总建设规模为57000余亩,新增耕地3900余亩;2021年争取省投项目1个,建设规模12000余亩,预计新增耕地1000亩,为地方经济发展提供空间保障。

坚持空间规划引领,促进土地高效利用。大竹县自然资源局科学划定“三区三线”,严格保护与合理利用自然资源,现已完成第二轮试划工作;统筹试点镇、村国土空间开发、保护、整治格局,目前已启动“一镇七村”的乡村规划编制工作;统筹推进县域6个经济片区建设;严格按照规划发展建设、严格按用途管制使用土地,提升县域土地利用效率。

常态化开展监督执法,防范遏制违法行为。大竹县自然资源局强化推进执法监察力度,严格落实动态巡查工作责任制,认真抓好日常巡查。据介绍,今年以来,大竹县自然资源局开展土地类动态巡查共计1360余人次,制止各类违法行为72件次,办理土地违法案件共计24件,收取罚没款106万余元,推进大竹县土地管理良好秩序建设。(图据大竹县自然资源局)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