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竹建立廉政档案 实时掌握“廉情”动向

2021-11-18 10:55:00来源:四川在线-达州频道编辑:袁敏

王海燕 达州频道 杨迎

“配偶、共同生活的子女的房产情况要如实填写清楚,还包括双方兄弟姐妹,也要完善相关信息。”11月14日,大竹县纪委监委纪检监察干部监督室电话不断响起,咨询问题一个接一个。

据了解,大竹县纪委监委结合今年纪检监察干部变动较大的实际,以建立、更新纪检监察干部廉政档案为抓手,按照“实事求是、全面客观、统一规范、一人一档”的原则,将纪委监委机关、派驻(出)纪检监察机构、巡察机构、各乡镇(街道)纪(工)委等203名纪检监察干部纳入建档对象,做到“一人一档”“应建尽建”。主要内容包括个人基本信息、拥有的各类财产以及配偶、子女及其配偶被司法机关追究刑事责任和经商办企业等方面情况。

“廉政档案建是基础,用是目的。我们对廉政档案实行‘纸质档案+电子档案’双重载体、统一编号、及时更新的动态管理模式,确保纪检监察干部廉政档案信息完整、动态更新和即时查询。”大竹县纪委监委纪检监察干部监督室负责人介绍。

与此同时,大竹县纪委监委为将“死档案”变为“活材料”,充分发挥廉政档案应有作用,通过对廉政档案综合分析研判,准确把握纪检监察干部“廉情”动向,对存在的苗头性、倾向性问题和廉政风险情况,抓早抓小、防微杜渐;同时,将廉政档案作为干部任用的“体检表”,为干部考察考核、选拔任用、职级晋升等工作提供重要依据。今年以来,通过分析廉政档案情况提醒干部20余人次,对110余名纪检监察干部作出廉政意见回复。

“建立、更新廉政档案是做实做细纪检监察干部日常监督,防范廉政风险的具体措施。”大竹县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表示,接下来,将进一步深化廉政档案管理,确保做到“见档如见人”,真正发挥廉政档案的“镜子效应”。(大竹纪委宣传部供图)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