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竹县构建“线上线下齐反诈”模式 织牢反电诈“防护网”

2021-11-05 15:08:23来源:四川在线-达州频道编辑:袁敏

王海燕 达州频道 杨迎

“‘双十一’网购狂欢马上就要到了,各大购物平台‘预售’热潮也已拉开序幕,请把握关键时间节点,有针对性地采取有效措施,加大反电诈宣传力度,防止不法分子在‘预售’‘限时购’等活动上动歪脑筋,守护好群众的‘钱袋子’。”11月1日,大竹县纪委监委驻县公安局纪检监察组在听取大竹县公安局相关职能部门通报打击治理电信网络诈骗工作开展情况时,提出意见建议。

据了解,大竹县纪委监委为维护人民群众财产安全和合法权益,守住老百姓的“钱袋子”,切实发挥“纪检监察室+派驻纪检监察组+乡镇(街道)纪(工)委”联合整治模式的组织作用和系统优势,对打击治理电信网络诈骗工作进行跟进监督、全程监督。

“96110是公安反诈劝阻电话一定要接,现在流行的诈骗形式及作案手法大家一定要了解,不要上当受骗。”10月31日,大竹县朝阳乡纪委书记饶小林来到朝阳乡仙桥村宣传反电诈工作。

与此同时,大竹县31个乡镇(街道)纪(工)委在通过实地走访、暗访督查等方式,全面掌握了各村反电信网络诈骗“宣传全覆盖”要求落实情况,并将督查情况向包保联系村分管领导及时反馈,提出意见建议,督促分管领导切实履行“一岗双责”,让整改落实真正到位。

另一方面,驻大竹县公安局纪检监察组发挥派驻监督“前哨”“探头”作用,详细了解大竹县公安局及各乡镇(街道)派出所开展打击电信网络诈骗工作情况,督促公安机关严格履责,严打电信网络违法犯罪。

据悉,大竹县还构建“线上线下齐反诈”模式,向群众推广“国家反诈中心”APP、关注“国家反诈中心”快手、“熊猫反诈”快手及“熊猫反诈”微信公众号,“量身定制”反诈课堂,深入村组院坝、大街小巷、学校、企事业单位等开展反诈宣传,让反诈宣传更接地气。

此外,大竹县联席办层层压实行业监管部门主体责任,督促各商业银行、通讯运营商缩减开卡网点、规范开卡流程,及时冻结问题银行卡、关停问题电话卡,着力通过行业整治切断电信网络诈骗通信渠道,堵截犯罪源头。截至目前,已清理涉诈银行卡1.5万余张、电话卡1.2万余张、对公账户4个,约谈问题突出的银行和通讯部门负责人5次。

“防范打击电信网络诈骗事关群众切身利益和社会稳定,必须惩防并举,织密织牢反电诈‘防护网’。”大竹县委常委、县纪委书记、县监委主任王万里表示,接下来,将常态化开展监督检查,对反电诈工作存在的不作为、慢作为、乱作为等严肃追责问责。(大竹县纪委宣传部供图)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