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竹建立村级“小微权力”事项清单 实现基层监督网络“全覆盖”

2021-10-22 21:01:09来源:四川在线-达州频道编辑:袁敏

王海燕 达州频道 杨迎

“上月我们村的集体收支明细公布出来了,每一分钱花到哪里我们都清楚明白,减少了我们对村社干部的猜忌,我们的心也敞亮了。”10月20日,大竹县高穴镇清滩村村民张显义看着村务公开栏里张贴的村集体收支明细表说道。

据介绍,今年开始大竹县纪委监委以统派统管监督工作站为支点,进一步解决村级监督力量不足、工作机制不健全、日常监督不到位的问题。

目前,大竹县324个村(社区)都建立统派统管监督工作站,明确324名站长和1296名成员,聘请3678名廉情信息员,实现了基层监督网络“全覆盖”。

上下联动,为村级监督力量“充电赋能”

“为什么受理问题、问题线索、反馈整改的三本台账记录仅仅只有两条?”10月19日,大竹县石子镇纪委书记张明娟对该镇8个统派统管监督工作站进行每月的定期督导。通过查阅资料、召开座谈会,张书记了解到个别工作站成员对自己该干什么、怎么去干还不太清楚。当务之急,让成员们快速转变角色进入状态是关键。

“第一招叫铁闩横门,是指在村级事务民主决策前、中、后期,紧盯监察对象在落实村级重大事务决策工作中的履职情况,以‘圈界线’‘封前门’‘堵后门’关键‘三式’,让小微权力不越轨,民主决策不失范,村级利益不受损。”

次日,张明娟在石子镇机关组织召开村级统派统管监督月例会,对照《村(社区)统派统管监督工作站业务监督指南》,结合真实案例,为本镇各村(社区)下派纪检委员(纪委书记)上了一堂培训课。

今年以来,大竹县纪委监委建立班子成员包片指导机制,每季度到包联乡镇村(社区)进行业务指导;印发《村级监督工作指南》,提升监督“精度”;围绕村(社区)统派统管监督工作站运行、村级监督重点等内容和相关纪律要求,开展业务培训,提高监督能力。

“要让监督的‘探头’照到群众身边,就必须提高村级监督员的政治素质和业务水平,积极主动作为,消除监督‘盲点’。”大竹县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说。

一线监督,对群众关心问题“动真碰硬”

“你作为一名共产党员,要引以为戒,带头执行村规民约,反对攀比炫富、大操大办、铺张浪费,树立并维护好党员的良好形象。”

2021年4月,大竹县高穴镇大山村纪检员胡义彬,在开展日常监督检查时,收到村民的举报,反映该村村民游某违规举办酒席。胡义彬立即将该问题线索汇报给高穴镇纪委,经高穴镇纪委调查核实,游某违反《大山村办理红白喜事村规民约》,违规操办60岁生日宴,造成了不良影响。于是,镇纪委对游某进行了提醒谈话。

据了解,今年以来,大竹县纪委监委统筹纪律监督、监察监督和民主监督内容,聚焦村级党组织管党治党政治责任、民主决策、工程项目、三资管理、三务公开、干部履职、民情民意、乡风文明8个领域,编制统派统管监督工作站监督责任清单,让监督站工作人员照单履职、照单监督;全面梳理村级重大事项和村级日常性事项,建立村级“小微权力”事项清单和村级班子责任清单“两个清单”,理清村干部职责权限。

据悉,截至目前,大竹县村级监督员共走访群众3112人次,列席各种议事会议814次,开展监督检查782次,发现并督促整改问题322个。

“监督不缺位,履责才能到位。村级监督不仅给村干部戴上了‘紧箍咒’,还戴上了‘安全帽’。”大竹县纪委监委主要负责人说,接下来,大竹县纪委监委将继续深入推进村级监督,把压力传递到“最后一公里”,持续释放出对侵害群众利益问题绝不放过的强烈信号。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