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竹县观音镇“小红薯”成了乡镇产业发展的“大主角”

2021-10-21 15:59:24来源:四川在线-达州频道编辑:袁敏

何钻专 达州频道 赵权军

10月20日,大竹县观音镇贾角山村红薯地里一片农忙景象,村民们正忙着采挖已成熟的红薯。该镇依托红薯种植经验,引进优质品种红薯,鼓励群众广泛种植,同时发展红薯深加工企业,不断完善产业链条,唱好红薯产业发展的大戏,让小小的红薯成为当地老百姓致富的“金疙瘩”。

“现在挖一天红薯,能挖三千来斤,可赚四五百块钱,全部挖完估计要二十多天,可拿到8000来块钱工钱。”大竹县观音镇贾角山村村民邱道天说,每年秋天是当地最忙碌的时节,刚收种完油菜,就马不停蹄地开始挖红薯。他受雇于村里的专合社,负责帮忙采挖,一天能拿到几百元钱工资。

由于大竹县观音镇坡多地少,较适合红薯种植,近两年当地红薯种植面积已达规模,红薯深加工成为该镇主导产业。该镇利用优惠政策,在贾角山、青杠、高河等8个村有红薯种植传统基础上,吸引种植和加工大户吴怀纯夫妇投资贾角山村,建立专合社,采取“企业+基地+农户”的产业发展模式,引进产量高,含淀粉高的商薯19号、忠薯1号,亩产达5000至6000斤。

该镇引进种植大户,变小规模分散种植为“企业+基地+农户”的产业发展模式,已发展红薯种植基地5000余亩。大竹县观音镇党委副书记镇长何小刚介绍,由公司免费提供种苗,保护价回收红薯,充分调动农民种植红薯的积极性,红薯种植已经形成较大规模。

红薯经过深加工变成红薯粉、酸辣粉等产品后,其收益是种植玉米的3倍,这让农民看到了种植红薯的前景,这也给当地拉长农产业种植和深加工的产业链条。“专合社带动农民致富,发展缺少资金支持,我们便提供280万元资金,帮助该专合社购买设备,同时还采购一些其他原材料,帮助其扩大这个生产规模。”大竹农商银行副行长胡小军说道。

吴怀纯夫妇拿到贷款后,立即投资580万元,在观音镇贾角山村建起全自动化生产的红薯深加工车间,并形成了从育苗、种植、收购、生产、销售以及废渣处理于一体的红薯“一条龙”服务,让原本不起眼的农产品红薯卖出好价钱。

吴怀纯说,我们已在大竹县的周家,观音,石桥,以及梁平等地发展种植红薯,面积已达到5000来亩,产量达到七八千吨,粉达到1000多吨,收益1000多万。吴怀纯计划用三年时间,让红薯种植面积达到一万亩,“今年把深加工做起,手工粉条,做好产品品牌,未来这三年让我们加工产品走向全国。”

大竹县观音镇党委副书记镇长何小刚介绍,该镇将持续从品种改良入手,狠抓产业结构调整、科技兴薯、产品加工、体系建设、市场营销等环节,把观音红薯品牌打造成像观音豆干影响深远的系列美食,让观音美味走进千家万户。把观音镇红薯产业打造成继大竹特色农产品观音豆干之后,又一张响当当的名优农特产品名片。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