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竹县开展协同监督 着力解决监督乏力问题

2021-09-23 14:47:26来源:四川在线-达州频道编辑:袁敏

田阳 达州频道 杨迎

“为什么这张加班餐报销单后没有附上原始单据和加班人数?”

“这张报销单据上怎么没有分管领导的签字?”9月19日,大竹县纪委监委驻财政局纪检监察组工作人员白小兴在开展“三公”经费专项监督时问道。

据悉,大竹县纪委监委驻财政局纪检监察组为有效解决监督乏力、外行监督内行等问题,从被监督单位的实际出发,创新工作方式,整合监督力量,组织被监督单位人员开展协同监督,提升派驻监督针对性、质效性。

同时,大竹县纪委监委驻财政局纪检监察组制定《协同监督人才库管理办法(试行)》,从财政局、审计局等被监督单位的工作内容和需要出发,加强与被监督单位机关纪委的联动,筛选出40位被监督单位的股室负责人等组建协同监督专业人才库,并统一对人才库人员实行动态管理和调整,并开展教育培训、监督检查、分析研判和业务指导。

大竹县纪委监委驻财政局纪检监察组还创新建立“流程图+检查表”的监督模式,规范协同监督流程,绘制监督流程图,明确协同监督“机制触发、前期准备、组织实施、整改落实、跟踪督查、立卷归档”等六个环节,明确每个环节具体工作内容。同时,每次在开展监督前,制定《监督检查情况表》,细化检查内容,避免监督的随意性、盲目性。

截至目前,大竹县纪委监委驻财政局纪检监察组已组织监督人才库人员先后对财政局、审计局、国资中心、供销社4个单位开展协同监督,重点针对“三公”经费、“三资”管理、“三讲三有”作风建设等工作进行专项监督,共发现问题168个,发放监督文书11份,移交线索2条,谈话提醒4人,诫勉谈话2人。 (大竹县纪委宣传部供图)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