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居住环境、停车难、就医难等实事 大竹解决好群众关心的民生问题

2021-09-23 14:46:32来源:四川在线-达州频道编辑:袁敏

唐平 达州频道 赵权军

“竹城群众关心什么事,要反映什么问题,我们就替他解决好什么麻烦。”9月22日,大竹县城乡环境综合治理办相关负责人说,在整治“群众最不满意的10件事”活动中,大竹县直面群众最关心的居住环境、卫生服务、停车难、农贸市场“脏乱差”等问题,通过改善农村居住环境,提升医疗服务水平,增设停车位等方式,提升基层群众的获得感和幸福感。

补齐农村环境短板,破卫生服务难题

农村场镇的垃圾桶少、设置不规范、长期无人清理、居民随意倾倒生活垃圾……这是大竹县部分乡镇居民经常反映的问题,亟待相关部门解决。

为此,大竹县各乡镇陆续增设了垃圾桶(箱),逐步淘汰更换掉不符合垃圾分类标准的垃圾桶(箱)。大竹县还在居住人口较多,人流量大的乡镇,以及重要交通沿线乡镇,试点集中配备充电式垃圾收集车。

大竹县石河镇负责垃圾清运的工人王文秀说,根据场镇垃圾“日产日清”处理原则,每周垃圾清运车增加运输垃圾的次数和时段,确保该镇环境时刻保持干净整洁。

针对群众反映的基层公共卫生服务能力弱问题,大竹县通过统筹调整该县的乡镇卫生资源,开展“优质服务基层行”活动,支持大竹县人民医院医技大楼等一批重点医疗在建项目建设,不断提升该县的医疗服务水平。

除加快基层医疗设施建设外,大竹还大力推进基层卫生院人才储备,通过医技培训等活动,提升其问诊至治疗能力。同时,还开展“大竹县名中医团队”培育项目,推进该县10家乡镇卫生院中医馆项目建设,提高基层医疗机构的中医药服务能力。

管好农贸市场卫生,治城区停车“心病”

在大竹县城区,多个农贸市场环境“脏乱差”问题,是2021年整治“群众最不满意的10件事”活动中,竹城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之一。

如何解决好这个问题?大竹县城乡环境综治部门加强县城区各农贸市场秩序和卫生管理,为各个市场配齐配强保洁人员,保障市场垃圾随时清理,市场环境定期消杀,整治查处各类违规行为。

对于尚未正式投入运营的农贸市场,大竹县的规划建设、农业农村、市场监管等部门已做好提前科学规划布局,规范经营台面,合理设置标识标牌。

针对多数群众反映的城区停车难、车位不足的问题,大竹县交管和住建部门利用城区闲置空地,整合项目资源,已经规划并建成一批新停车场,包括凉水井、蒲家院子等12处地上公共停车场,新增停车位700个,提高公共停车泊位的供给量,有效缓解了城区停车压力。

在大竹县城人流量较大的商务区域,新建的金山国际新城、乐基国际社区等一批地下车库的装修即将完工,不久将对外开放,还有部分公共地下停车位仍在规划建设中。

大竹县城乡环境综合治理办相关负责人介绍,大竹县各部门以整治“群众最不满意的10件事”活动为契机,不断改善农村居住环境,提升基层医疗机构服务水平,统筹管理好城区农贸市场卫生,保障城乡居民就医不难,车位好找,居住环境更舒适,生活更幸福。 (图据大竹县委宣传部)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