促“双减”成“真减” 大竹开展“减负”专项监督检查

2021-09-17 15:08:08来源:四川在线-达州频道编辑:袁敏

杨香清 达州频道 杨迎

“小朋友,老师有没有给你们布置需要写在本上的家庭作业?”

“老师有没有暗示、动员你到校外指定书店去购买教辅资料?”

9月9日,驻大竹县教科局纪检监察组副组长彭文娟来到学校操场上和学生聊天,了解学校对于落实“双减”规定的实施情况。

监督检查组人员拒绝学校人员的陪同,到操场上随机走访学生,了解学生家庭作业总量及完成时长;到班级进行问卷调查,深入了解学校和教师是否存在教育“四乱”行为和课后服务开展情况;到教师办公室翻看学生作业批改情况,查看教师是否对学生作业进行全批全改,是否存在学生自批自改作业现象和要求家长检查批改作业并签字现象。

“通过问卷调查和走访学生的情况看,你们学校存在教师给小学一、二年级的学生布置少量家庭作业的现象。”随后,监督检查组将检查情况及时反馈给了学校,要求学校在规定时间内整改落实到位。

“你们是否按照规定将培训内容、培训时长、收费标准、教师资质等信息提前向社会公开?”9月11日,监督检查组人员对大竹县城内的校外培训机构进行暗访,突击检查是否存在占用国家法定节假日、休息日及寒暑假期组织学科类培训或变相学科类培训等违规行为。

监督检查组人员认真查看培训机构资质,仔细核实教师身份并比对大竹县教科系统在职教师信息,排查是否存在在职教师在校外培训机构兼职现象,同时督促县教科局相关股室进一步加强监管,严格执行“黑名单”制度,全面规范校外培训机构的经营、培训行为,切实减轻学生校外培训负担。

“明显不符合规定且容易误导学生及家长的广告标语要让相关培训机构在规定时间内拆除,同时对不符合规定的培训机构要立即停业整顿,甚至吊销其办学许可。”随后,驻大竹县教科局纪检监察组将暗访中发现的问题及时反馈给大竹县教科局相关股室,并提出了整改要求和处理意见。

截至目前,监督检查组对学校开展监督检查20余人次,暗访校外培训机构16人次,反馈并督促整改问题5个,批评约谈学校负责人2人。

“接下来,我们将打好‘双减’监督持久战,制订切合当前实际的处理办法,严格按照规定对违规违纪行为进行严肃处理,用纪律推动‘双减’成‘真减’。”驻大竹县教科局纪检监察组负责人表示。(大竹县纪委宣传部供图)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