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老带新、以练提能 大竹县开展“1+1”“N+N”学习模式

2021-08-21 10:30:11来源:四川在线-达州频道编辑:袁敏

王海燕 达州频道 杨迎

“通过这次学习,我的业务知识和办案水平有了很大的提升。”8月10日,正在大竹县纪委监委机关以案代训的石桥铺镇纪委书记陈良佼深有感触。

而陈良佼口中的学习,则是大竹县纪委监委所开展的“1+1”“N+N”学习模式。

由于今年6月,大竹县31名新任的乡镇(街道)纪(工)委书记全员到位,但其中有18名是纪检“新兵”,他们对纪检监察工作知之不多,对如何开展乡镇纪检工作缺乏经验和思考。

因此,为解决纪检监察干部能力素质参差不齐的问题,这场以老带新、以练提能的学习模式便开始启动。

“这是我这几年在工作中总结出来的一些技巧做法和注意事项,你可以先熟悉一下。”大竹县纪委监委第五纪检监察室负责人张瑞元将一本记满笔记的本子递给来轮岗学习的天城镇纪委书记杨登祥。

张瑞元作为一名“老纪检兵”,运用“1+1”以老带新的模式、按照“缺什么补什么,需什么学什么”的要求,将自己丰富的岗位经验向新进入纪检监察系统的干部一对一传授。

“‘老兵’在传授经验做法时,还按照‘解答须及时、解惑不拖延’的原则,帮助‘新兵’答疑解惑,促进对业务知识和工作技巧精准‘消化’‘吸收’。”大竹县纪委监委组织部负责人刘敛娇介绍,今年1月以来,大竹县纪委监委根据纪检干部的知识结构、专业特点,有计划地将5名乡镇纪委书记和10名派驻纪检监察组干部安排到委机关轮岗历练,让工作一线、督查现场成为“实战场”“训练场”。

与此同时,大竹县纪委监委为进一步加强纪检监察干部队伍建设,全面提升全县纪检监察干部综合素养、理论水平和监督执纪能力,探索开展“以案说教”交流研讨会,由各纪检监察室、案管室、审理室轮值负责,组织相关科室办案能手、业务骨干,围绕办案流程、调查取证、办案安全、案件质量、案卷装订等业务技能现身说教、传经送宝、点评提升。

此外,大竹县纪委监委还采取“线上线下同步学”的方式,通过组织培训、利用多媒体分享学习内容等,提升干部业务能力和综合素质。今年以来,通过“廉洁大竹”微信公众号、工作群分享纪检监察业务学习内容64条;开展能力素质提升读书班1次,帮助120余名纪检监察干部提升实践运用能力,把准纪检监察职责定位。

“我们要扎实开展纪检监察系统‘能力素质提升年’活动,不断提升纪检监察干部实战能力、专业能力,着力打造一支素质过硬、本领高强的执纪‘铁军’,为全面推进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夯实基础。”大竹县纪委监委负责人表示。

(大竹县纪委宣传部供图)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