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竹开展社保基金专项治理 联动监督共护群众养老钱

2021-08-27 13:15:04来源:四川在线-达州频道编辑:袁敏

田阳 达州频道 杨迎

“你们的养老金是不是打到你们名下的银行卡里的?如果你们忘记了年审待遇会不会被停发?”8月9日,大竹县纪委监委驻人社局纪检监察组工作人员张峰在童家镇走访时,耐心询问赶场的老百姓。

当天,大竹县人社局与大竹县纪委监委驻人社局纪检监察组一起,到大竹县各乡镇(街道)和企业开展社保基金专项治理民情大走访活动,了解群众对社保经办流程的了解度、满意度、认可度,查看企业基金财务管理、信息系统管理和社保卡管理等情况,收集群众对社保办理的意见和诉求,掌握企业社保基金管理情况,目前已走访企业36家、村组12个、群众300余人。

据悉,从6月开始,大竹县纪委监委针对养老保险量大面宽等情况,不仅将养老保险专项监督纳入月监督清单,作为日常监督的重要内容,还推动“室组地”联动发力,督促人社、财政、税务等部门强化协作配合。

与此同时,大竹县人社局与派驻县人社局纪检监察组一起,对照《四川省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经办规程》和《四川省城镇职工养老保险经办规程》要求,对大竹县养老保险开展了一次排查梳理,对巡视巡察、监督检查、审查调查等发现的养老保险相关问题进行“地毯式”“扫描式”排查、起底,摸排出大竹县社保局和大竹县居保局在养老保险费征缴、待遇发放、基金管理等方面存在的问题和漏洞12个,并逐一实行台账式管理,进行整改销号。

驻大竹县人社局纪检监察组还建立数据查核专班全程督导,仔细查核人社部、人社厅下发的疑点数据、审计数据,并将数据涉及的农保、社保参保人员信息与县公安局、司法局、卫健局、民政局等部门信息系统进行信息比对,防止参保人员年龄、姓名和领取待遇时间造假造成的资金流失。截至目前,完成数据核查398条,信息比对1.8万条。

大竹县纪委监委与大竹县人社局在通过走访了解企业及乡镇(街道)养老保险制度建立情况的基础上,一起对近年来查出的养老保险相关案件“解剖麻雀”,剖析查找“共性”,分析原因,查找在社保基金管理方面的漏洞,着力在制度机制上解决养老保险的管理问题,目前大竹县已经建立城乡居民社会养老保险待遇领取人员死亡“月零报告”制度、高风险业务抽查制度,同时帮助乡镇完善经办台账12类,真正有效提升社保基金管理质效。(大竹县纪委宣传部供图)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