优化营商环境 大竹县清风护航企业发展

2021-07-30 17:01:14来源:四川在线-达州频道编辑:袁敏

张奎 李甘霖 达州频道 杨迎

“虽然上市的筹备工作今年才刚刚开始,但大竹县当地相关部门给予的许多帮助,让我们增添了信心。”7月30日,达州市天宝锦湖电子有限公司行政负责人于雷说。

2021年,大竹县着力打造川东渝北区域营商环境新高地,以“保姆式”服务推动天宝锦湖等企业规范化上市和挂牌,助推区域内企业健康快速发展。

2021年年初,大竹县便建起川渝合作(达州·大竹)示范园区,大竹县纪委监委主动对接周边区、县,推动行政审批事项改革率先在达州市实现“一枚印章”管审批,“一站式”服务、“并联式”审批。

通过“以企推企”、建立“全链条、全要素、全服务、无障碍”的立体招商模式等方式,推动企业上下游配套企业链条式引进,实行智力支乡联谊会和政府驻外办事处联动、区域联动工作机制,让企业集聚集群发展,实现引进一个企业带动一个产业发展的局面。

截至目前,已吸引了深圳峰峦图像、东莞盈合精密塑胶、重庆慧瞳光学等8个重点项目相继入驻园区。新签约1亿元以上项目23个,投资总额147亿元,在谈项目21个,投资总额超200亿元。

外部在引进,内部在改变。大竹县经开区纪工委书记张真波通过平时走访企业了解到,园区内不少企业出现“成本高”“招工难”“融资难”等问题,便立即向大竹县纪委监委、经开区党工委汇报,并提出处理建议。

大竹县经开区党工委明确由分管企业服务的领导牵头,建立企业帮扶联系工作组,“一对一”帮扶服务。大竹县纪委监委督促县级有关职能部门、各乡镇(街道),通过组织线上线下专场招骋会、设置场镇驻点招工处等方式,解决了园区用工缺口2180人。采取开放合作暨产业链招商,组建产业链招商工作专班,确保“请进来”和“走出去”政策落实落地,明确各产业链牵头单位每项工作完成时限。截至目前,大竹县累计“请进来”70次,“走出去”13次,对接企业数192家,其中有意向来竹考察投资企业30家。

与此同时,大竹县纪委监委营商环境监测点专员接到园区招商难的诉求,主要问题有招引质效不高、政府标准厂房建设滞后、入驻园区产业定位狭窄等。

针对这一情况,大竹县先后出台了《促进民营经济健康发展的实施意见》《支持鞋服产业发展的六条措施》《支持现代农业园区发展的七条措施》《支持电子信息发展十五条措施》《推动构建亲清新型政商关系的十条措施(试行)》等一系列亲商扶商政策。为支持上述政策的落实,大竹县纪委监委开展“清风护商”营商环境专项监督,对涉企服务单位和个人从惠企政策落实、工作作风、执法监管、政商交往等四个方面进行监督。截至目前,共开展针对性监督检查15次,发现并解决问题28个,提出工作建议34条,督促落实惠企政策4项,向相关责任单位制发督办函3份。

“我们要顶住最重的责任压力,轻装上阵,‘快跑式’助力营商环境;以最实的作风,将‘清风护商’营商环境专项监督抓细抓实;以最严的纪律,督促各项措施落到实处;以最饱满的热情,当好护航营商环境的‘排头兵’。”大竹县纪委书记、监委主任王新亭表示。(大竹县纪委宣传部供图)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