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竹集结“群众身边人”深入乡镇、企业 用“土话乡音”进民心

2021-07-15 09:23:40来源:四川在线-达州频道编辑:袁敏

达州频道 杨迎

“百年目标已实现,全面小康大家见……”7月14日,一场别开生面的院坝宣讲会在大竹县高穴镇石河村展开。石河村党总支书记王兴川拿着话筒,用一口大竹本地方言为大家宣讲着“七一”重要讲话精神,他口中所说的顺口溜便出自他手。“把要宣讲的内容编成顺口溜的方式,就是为了让大家能听得懂,听得进去。”作为大竹县“竹之声”基层理论宣讲队一员的王兴川早已对这样“接地气”的宣讲方式得心应手。

担任“竹之声”基层理论宣讲队队长的大竹县委常委、宣传部长吴燕介绍,宣讲队成立于2017年4月,所有宣讲员均来自基层一线。今年还建立了宣讲人才数据库,并对宣讲人员结构进行了优化,让党务工作者、惠民政策宣传干部、法律工作者、教育工作者、医务工作者、农机农技专家、乡贤名嘴、先进典型等群众身边的工作力量,都参与到“竹之声”基层理论宣讲工作中。

“以往有些宣讲员照本宣科,群众不想听、不愿听、听不懂,为了解决这个问题,大竹县大力提倡‘白话’宣讲、‘灵活’宣讲、‘现身’宣讲、‘问需’宣讲、‘互动’宣讲等五种宣讲形式。”吴燕说到,所有需要传达到基层的内容采用百姓语言,让其更通俗化,并且不要求场地、人数,农家院坝、田间地头“说来就来”。

因此,每一次宣讲,每名宣讲员都需要花时间将生硬的内容转变为基层群众都能听得懂的“土话乡音”。

“我们宣讲队员都会提前将宣讲内容了解透彻,再转化为通俗易懂的语言,利用早上闲暇时间走村入户到群众家里以聊天的方式宣讲各项政策,帮助他们更好的开展生产生活,同时还利用晚上闲暇时间开展院坝会,和群众一起面对面地交流,指导群众的农业生产。”作为宣讲队队员的高穴镇党委副书记曹雪常常利用早晚群众在家的时间走村入户做宣讲。

“每一次作宣讲,我们积极性都很高,因为内容我们都能听得懂,宣讲员讲得也特别生动。”高穴镇石河村村民吕龙开刚刚听完一场宣讲会,对这样“接地气”的宣讲给出了肯定。

这样的宣讲不仅仅存在于乡镇(街道),大竹县的各企业也有他们的身影。

“学习建党精神对于川环有什么启示呢?”

“企业也应融入新发展格局,加快转型升级和创新发展。”

同天上午宣讲队队员朱长勇来到四川川环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车间内,为川环员工进行宣讲。

为了今天的宣讲,朱长勇花了不少时间去熟悉理解。“要让宣讲内容落实到企业,我自身就必须要加强学习,把需要传达的‘七一’重要讲话精神学精、学透,只有这样才能确保此次的宣讲内容深入到每位企业员工心里去。”经常到基层宣讲的朱长勇已有自己的一套心得。

“今天的宣讲得特别好,我听了后很受鼓舞,作为一名普通员工,不仅要做好自己的本职工作,还应该更加严格的要求自己,做好产品质量,提高劳动效率。”川环科技员工邱广友听完宣讲后深有感触地说道。

目前,已开展宣讲活动4.61万场,听讲群众达134万人次。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