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竹县:送技术抓培训 帮助群众致富增收

2021-03-04 14:27:34来源:四川在线-达州频道编辑:袁敏

大竹县庙坝镇优质苎麻繁殖基地对玉竹1号进行细切小种根繁殖育苗(陈世斌 摄)

张奎 达州频道 杨迎

“原来栽麻1亩土就收入1000多块钱,现在通过技术培训,收入较以往有所提高,我对种麻更有信心了,准备多栽几亩……”2月28日,达州市大竹县清水镇红星村二组村民陈可兴在参加完大竹县苎麻技术培训后说。

大竹县苎麻种植历史悠久,技术成熟,被誉为“中国苎麻之乡”。随着苎麻纺织业发展迅猛,苎麻的价格逐年上涨,种植苎麻成了广大群众脱贫致富奔小康的“门路”。

陈可兴以前栽种3亩苎麻,加上平时在家附近务工攒点小钱,日子也算红火。

2020年,他得知大竹县正在开展整治“群众最不满意的10件事”活动,为了提高苎麻收入,提出“希望得到苎麻栽培技术培训”的诉求,这一诉求随即转由大竹县农业农村局承办。

大竹县农业农村局经调查走访后,确定“集中培训+一对一指导”方式进行苎麻技术培训,帮助麻农解决技术难点,提高苎麻收入。

截至目前,技术人员在10个苎麻主产乡镇培训新型职业农民500人,机械打剥现场培训100人,着力推广苎麻新品种、新技术、新设备。

据了解,2020年以来,大竹县农业农村局对“农产品质量安全”“农业产业发展”“农村土地撂荒”等方面问题进行综合整治,以点带面推进诉求办理,共办理群众诉求1121件,反馈率100%,群众满意率95%。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