召开村民培训会、发放扶贫物资…大竹县妈妈镇这一举动温暖民心

2021-01-12 17:08:33来源:四川在线-达州频道编辑:陈娇

张奎 陈兰 达州频道 杨迎

“这下好了,有了冬管物资和培训,我们的桑树明年肯定长得更好……”近日,达州市大竹县妈妈镇梅岩村一组村民张为林在参加桑树管理培训会后,激动地向前来监督扶贫物资发放的妈妈镇纪委书记陈兰说。

大竹县妈妈镇纪委书记陈兰走访了解梅岩村脱贫攻坚成效(余新朗 /摄)

据悉,2020年11月至12月,大竹县妈妈镇分别组织梅岩村400余户村民召开桑树冬管宣传动员会、技术培训会,并在镇纪委的监督下,现场发放了剪刀、生石灰、薄膜、化肥等物资。

而这一举动源于2020年10月,陈兰按照全县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治理要求,对本辖区脱贫攻坚成效巩固情况进行监督检查时发现,2019年11月妈妈镇梅岩村的桑树种植户未领到庙坝镇大枫树丝业公司拨给该村的桑树管理资金5000元,以及剪刀、生石灰、薄膜、化肥等物品。

经进一步走访了解,这些物资由蚕桑基地承包人张子友代领后,由于张子友家中临时发生些变故,导致这批物资未及时分发至村民手中。镇纪委随即对业主张子友进行了批评教育,并将2019年桑树冬管物资补发给了村民,并要求2020年桑树冬管物资必须公开发放,不得代领代发。于是便出现了前面的一幕。

2020年,达州市大竹县纪委监委持续深化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治理,印发《进一步深化“脱贫攻坚纪律作风保障年”活动重点任务清单》《大竹县统筹推进扶贫领域监督执纪问责工作重点任务分工》,统筹纪检监察、巡察、媒体等监督力量,对各乡镇(街道)在坚持“三盯”“三公开”、扶贫领域中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四不摘”政策落实等方面情况开展监督检查,持续巩固脱贫攻坚成效,对存在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严肃问责。

据统计,2020年大竹县纪委监委共发现扶贫领域问题58个,立案查处19件29人,并点对点督促整改,突出问题点名道姓通报曝光。

“脱贫攻坚越到后面越不能松劲,我们要持续深化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治理,精准监督、精准发力,以强有力的监督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为打赢脱贫攻坚战提供坚强的纪律保障。”大竹县委常委、县纪委书记、县监委代理主任王新亭表示。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