亮剑“抗生素”,大竹县护航人民健康福祉

2020-11-06 15:04:04来源:四川在线-达州频道编辑:陈娇

“你好,8月份王女士在你院住院长达十几天,每天都在使用抗生素是什么情况?”近日,大竹县卫生健康局统派统管监督组在全县乡镇(中心)卫生院对“抗生素使用是否合规”进行靶向精准监督时对于过度使用抗生素的情况进行监督询问。

今年以来,针对大竹县各医院监督虚化、弱化问题,大竹县纪委监委在县卫健系统试点推行“统派统管”制度,指派从卫健系统不同领域职业能力提升训练考试中择优选取的临床、护理、会计等专业技术人员组成的统派统管监督组,结合群众反映最强烈的“看病贵、看病难”问题,对各医院开展全方位、全过程、无死角的专业化精准监督,确保作风正、行风清。

“请登录你院三医平台,然后由我们操作。”“三医平台”是统派统管监督组对各医院抗生素使用数据进行调取证据事实的渠道,旨在通过此平台使滥用、过度使用抗生素无处遁形。

在驻县卫健局纪检监察组的指派下,大竹县卫健局统派统管监督组紧扣各医院“抗生素”使用情况进行专项督查倒逼各医疗机构全面开展自查自纠,抓住权力运行的“关键点”,确保医院“处方权”等小微权力运行可公开、可监督,切实提升优质服务,转变行业作风。

“通过县纪委监委驻县卫生健康局纪检监察组前期对我院行业领域突出问题系统治理情况进行专项督查,反馈我院存在滥用、过度使用抗生素等问题后,我院采取有效措施,现在已将抗生素使用率高居95%以上降至现在60%以下,切实保障人民群众健康权益。”大竹县石桥铺中心卫生院院长廖政讲。

“通过县纪委监委驻县卫生健康局纪检监察组与我进行谈话后,我深刻认识到了自己的错误,深刻理解到由于以前抱着侥幸心理认为对患者多用几天抗生素,患者感觉效果好,也会更加信任我的思想是错误的。现在,在统派统管监督组的监督下,我不再心存侥幸心理,并且在以后的工作中,会转变抗生素对抑制疾病见效快就过度使用的观念,切实提高自身的抗生素应用水平,努力做到合理用药、精准用药、有依据用药,切实为患者身体健康着想。”一名曾因过度使用抗生素被约谈的医生感慨。

大竹县卫生健康局统派统管监督组的成立,就是推动卫生健康系统监督执纪延伸至“神经末梢”的一个举措,专业化监督、精准化监督,切实做到监督无盲区,织密卫生健康领域监督之网,为大竹县健康事业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强有力的纪律保障。

“以前在镇卫生院住院7天费用高达2000元左右,现在增加了检查,同样的病,费用却降了约200元,医院针对群众反映的诉求确实在发生着看的见的改变。”患者陈先生谈到现在开展监督抗生素使用后医院的变化时说。(图/文 沈佳佳)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