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民声民意 大竹县基层医疗设备提档升级

2020-09-30 13:10:22来源:四川在线-达州频道编辑:陈娇

“黄大哥,您好!我们是卫生健康局的工作人员,今天来向您核实一件事情。”“你们说嘛,啥子事情?”对话中的“黄大哥”就是黄忠,是大竹县文星镇花桥村卫生室的一名村医,大竹县“整治群众最不满意的10件事”11548号诉求问题的反映人。

原来在今年年初,黄忠因身体不适,到文星中心卫生院做检查,但因检查设备老旧,X射线装置照出来的X光片有些模糊,导致不能快速准确有效的诊断治疗,要到县级医院重新照片,不便民。因此在全县征集“群众最不满意的10件事”诉求时,黄忠结合当地医疗资源实际情况,诉求反映:文星镇中心卫生院医疗设备陈旧。

这一诉求通过汇总反馈后,文星镇中心卫生院针对这一问题,采取了一系列措施更新设施设备、完善就医手续、改善就医环境。

为解决医疗设备陈旧问题,文星中心卫生院进行专题研究,对全院医疗设备使用情况进行摸排,掌握本院实际情况,集思广益,主动作为。通过积极向上争取资金的方式现已添置全新DR、彩超,通过自筹资金方式更新实验室检验设备,添置部分病床,均已投入使用。

8月28日,大竹县卫生健康局一行再次来到文星镇,现场查看诉求办理情况。

“黄大哥,现在医院的医疗设备有没有变化?对办理情况是否满意?”“有,新增了DR、彩超、检验设备以及病床,增添了新设备,大大改善了就医环境,原来一天只能做二十几个检查,现在检查一天可以达到50人以上了,而且片子非常清晰。老百姓不用跑大老远的路去县城医院看病了。这确实解决了看病难、看病贵的问题。”

在文星中心卫生院现场,卫生健康局一行随机抽取在院患者及家属进行了解,反应情况都是十分满意。

“全县卫生健康系统紧扣发展主旋律,强化‘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的理念,咬紧牙关内部造血,为做好群众的健康服务而全力以赴,同时也欢迎像黄忠这样的群众继续做好我院的监督员,督促我院向上发展,更好服务人民。”文星中心卫生院院长秦曦讲到。

文星中心卫生院针对“医院医疗设备陈旧”这一诉求办理反馈情况仅是全县卫生健康系统诉求办理反馈的一个缩影。截至目前,全系统今年已解决群众诉求372件,群众满意率100%。

由于大竹县基层医疗卫生单位资源缺乏,业务量低,投入不力,设施条件差,的确存在设备配置不到位的现象。

经大竹县卫生健康局向大竹县委、县政府积极争取,2020年为全县乡镇(中心)卫生院共配置高端彩超18台,普及型彩超25台,全自动生化仪7台,DR(数字化X摄影系统)15台,胃(肠)镜2台,救护车4台等医疗设施设备,所有设施设备均已到位并开始发挥作用。

自集中整治“群众最不满意的10件事”活动开展以来,大竹县卫生健康系统为破解“医院医疗设备老旧”的问题,全系统上下联动,对全系统医疗设备进行全面梳理,从X光机到体温计,从救护车到病床,分层分类,全面研究,逐项解决。

形成县卫生健康局总体抓,各医疗卫生机构具体抓、县纪委监委驻县卫生健康局纪检监察组和局机关纪委监督抓的办理机制,对交办诉求举一反三,以点带面,确保抓紧抓实,推动大竹县卫生健康事业高质量发展,有效提升群众满意度,为竹乡百姓健康保驾护航。(文/图 王丹)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