战“疫”归来,我陪您去看春暖花开!

2020-02-07 16:24:54来源:四川在线-达州频道编辑:陈娇韩黎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战“疫”正检验和考验着党的基层组织和每名党员的责任和担当。疫情更牵动着全国人民的心,在人民群众最需要的时刻,大竹县人民医院广大医护人员没有丝毫畏惧和懈怠,主动请缨加入到抗击新冠肺炎最前沿,疫情防控第一线。

袁浪的请战书

“作为一名共产党员及呼吸内科医生,现申请加入应急后备队……同抗疫,共担责,坚决打赢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这是大竹县人民医院呼吸内科的一名党员医生袁浪在1月29日写下的请战书。2月3日,他也将随第二批抗击新型肺炎队伍进驻医院感染科隔离病区。可就在万事俱备,即将深入一线的时候,父亲因右下肢骨髓炎再次入院,且必须在2月6日前进行手术,而且手术的成功与否将决定是否截肢。

袁浪有姊妹三人,大姐住乡下,二姐在外面务工,妻子现又在华西医院进修。年迈的父母一直跟随自己,帮带着他两岁多的女儿。如果他赴一线了,母亲既要照顾住院的父亲,还要照看自己的小孩。袁浪的同事和朋友都劝他:“你还是别去了,家里正需要你。”

袁浪正在穿戴防护服

朋友和同事们的好心劝说没能动摇他奔赴抗击疫情一线的决心。对于好言相劝,他回复说“作为呼吸科医生,面对新冠肺炎我可能比其它科室的医生更专业。在国家有难,竹乡百姓需要我的时候,作为党员,更应该挺身而出、英勇奋斗,展现自我、磨练自我、升华自我,经受住考验与洗礼,充分体现共产党人的形象和本色。”“唯一遗憾的是父亲生病住院,在他最需要人照顾陪护的时候,没能在他的病床前尽到一个儿子应尽的孝心。”

袁浪的出征,父亲并不知情。临行前,袁浪含泪对父亲善意地撒谎说 “现在疫情形势严峻,按照规定,我们暂时不能回家,吃住都在科室。爸爸您要积极配合医生,我在手术室等您。”

父亲手术如期进行,但是直到手术结束,他都没能等到袁浪的回来。

袁浪的父亲

在骨科一病区我们见到了袁浪的父亲。交谈中,他告诉我们,平日里基本上都是乡下住的大女儿陪护,老伴在家管小孩和送饭。谈起自己的病情,他总是轻描淡写地略过。只是谈到自己儿子袁浪时,我们明显见到了他眼里泛出的泪花,他哽咽地说:“袁浪是我的好儿子,也是一个有责任心的好医生,我很支持他的工作。其实一开始我就知道他赴一线抗疫去了,只是我害怕他担心家里,所以选择糊涂,假装什么都不知道,我为有这样的儿子感到骄傲。”采访中,袁浪的父亲还一再叮嘱我们,袁浪和他电话连线,他说的都是已经康复得差不多了;也请你们如果见到袁浪,告诉他我很好,让他安心的工作,我在家里等他凯旋归来。

战役没有硝烟,有的是每一位逆行者背后“舍小家、顾大家”的大爱情怀。从来都没有什么岁月静好,只是有人替你负重前行。在采访中袁浪最后说:“疫情面前,忠孝两难全。选择‘逆行’,最对不起的就是病中的父亲,现在,我最大的愿望就是疫情早日结束、父亲早日康复,那时我将陪他去看春暖花开!”(文/图 韩黎)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