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不退,我们不退!” 大竹700名“格格”火线宣誓

2020-02-02 21:33:52来源:四川在线-达州频道编辑:陈娇程一凡 记者 徐洋

四川在线达州消息(程一凡 记者 徐洋)“周大娘,我又来了!这是市应急指挥部昨天刚发布的通告,上面还有举报电话,有需要咨询和举报的都可以拨打!”2月1日上午10点左右,达州大竹县东柳社区网格员杨林手里的100余份宣传资料已经“消灭”了一小半,算上眼前这户,他已经跑了37户人家。

“这几天社区的情况很好。串门的没有了,大家都呆在自己家里,实在急需出门的也都带上了口罩。”大年初二到初八,杨林靠着挨家挨户敲门这种“笨办法”已经排查了1000余户,其中湖北地区返乡人员4人,重庆地区返乡人员20人。

“我社区发现武汉返乡人员,未出现症状,现按规定在家隔离观察,需密切关注”“我街道某餐馆未按要求停业,劝诫后已通知市场监管部门处理”……在全县每一个城市小区、乡野院坝,一条条实地勘察的可靠信息通过像杨林一样的全县700余名“格格”,汇向当地应对疫情指挥部,为决策部署提供着宝贵的参考和凭据。

大义面前的“不孝子”

1月26日,农历大年初二,大竹县网格员微信群中跳动了一条紧急通知:“@所有人,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全县所有网格员立即停止休假,返岗参加疫情防控战斗!”700余个基层治理的“神经末梢”瞬间被唤醒,群里的请战声此起彼伏。

彼时,西城社区12号网格员唐竹军正沉浸在岳母去世的悲痛之中。收到返岗通知后,身边亲属们还在讨论着如何筹备料理后事。

按照本地风俗,家里要设宴邀请亲朋好友来向逝者作最后的道别。作为网格员,唐竹军深知此时举办宴席的传染风险,他在极力阻止家人宴请宾客后,有迅速投入到疫情防控战斗中。

挨家挨护走访,排查高危人员,宣传防控知识……几天忙碌的工作,他并没有向任何人提起自己有亲人逝世。直到西城社区网格管理员发现他情绪有些异常,询问之下,唐竹军再没能忍住眼泪,“我是个不孝子。”

大街小巷穿梭的“雨衣英雄”

“目前防护用品紧缺,全县各大药店医用口罩都全部断货”“专业防护服各渠道全部脱销,无法采购”……随着网格防疫工作推进,网格员自身安全防护成为难题。

“网格员口罩超时使用、一次性口罩消毒后反复使用的情况普遍存在”“防护服、护目镜等装备也很急需,我们与群众联系密切,要防止我们自己成为传染源”,“格格”们在微信群里能绞尽脑汁,集思广益。

“防护服跟雨衣一样,都是罩在身上,阻隔病毒。雨衣便宜,也不难买到,不如给我们每个人买几套雨衣,走访排查时穿上。有总比没有强嘛!”大同社区网格管理员谭春燕提议。于是,第二天,全县大街小巷、田间院坝出现了花花绿绿雨衣的身影。

就这样,大竹县700余名网格员累计入户排查61942户,张贴宣传海报8500幅,发放宣传单5.6万张,受众达42万人次。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