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竹:高标准治理 铁路沿线变靓了

2019-11-29 15:50:46来源:四川在线-达州频道编辑:陈娇王晓林 彭晨东

铁路沿线

初冬竹乡,寒意渐浓。在达成铁路大竹段,细心的人们不难发现:村庄美了,绿树多了,垃圾少了,残垣断壁、破茅厕破屋消失了……美丽的铁路沿线犹如一道亮丽的怡人风景线。

近年来,大竹县聚焦“美丽大竹•宜居乡村”的建设目标,以乡村振兴为抓手,以环境整治为突破口,以铁路、公路、乡村道路沿线为重点,结合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科学规划,高标准建设,实现了道路沿线环境大幅改善提升。

上下联动 精准发力 构建治理“一盘棋”

宜居环境

大竹县铁路过境主要集中在柏林镇。而今,在庞家嘴新村集居点,镇党委、政府建设了垃圾房,安装了垃圾分类箱,宣传引导群众将垃圾分类处理。同时,大力推广分散式生活污水处理设施,进行户用无害化卫生厕所配套改建,将农家生活污水全部接入化粪池,实现了生活污水源头减量和尾水回收利用。

迅速的整治成效离不开县委、县政府的高度重视。按照市委市政府的工作要求,大竹县成立了县长为组长、常务副县长为副组长、有关职能部门共同参与的大竹县铁路沿线环境治理工作领导小组,组织研究审定整治方案,确定了高标准打造的主基调。

随即,县委、县政府主要领导率队调研铁路沿线环境治理工作,由此拉开全县“攻坚战”的大幕。县领导多次深入到现场对专项整治进行督导;根据铁路沿线环境综合整治工作实施方案要求,各职能部门、乡镇坚持因地制宜,以“4321”整治内容为主攻方向,高标准、高质量对铁路沿线环境进行综合治理,全力打好铁路沿线环境整治战。

“迄今,我镇铁路沿线整治美化房屋84户,安装太阳能路灯90盏,硬化村道1.8公里,绿化空闲地2.1万平方米,新建文化广场2个和标准化公厕1座。同时,对铁路沿线加大了环境执法力度,强力整治无证无照泥煤堆场7处,拆除违章搭建及危旧房32户3000余平方米。” 柏林镇党委书记李远波说。

因地施策 合力攻坚 赢得群众“齐点赞”

休闲娱乐

11月24日,笔者走进柏林镇新桥村,新安装的健身器材、修复一新的路面、规整的绿化带,红瓦白墙,绿树红花,靓丽的风景带与铁路沿线交相辉映,成为境内铁路沿线环境治理的一个缩影。

根据“4321”整治内容,大竹县深入实施“四化”工程,结合原有色调和风格,对可视范围内房屋进行风貌打造;在视线较好的墙面绘制具有地方特色的大型宣传图绘;在部分路段设置宣传广告栏进行美化;对铁路沿线的公路两侧、河岸实施绿化,在适当位置设置隔离花台,新建两个文化广场,打造滨河休闲娱乐走廊。

同时,重点推进“三大革命”:修建垃圾房,设立垃圾分类箱,给沿线住户发放了便民垃圾桶;推广小型化、低成本、易维护的分散式生活污水处理设施,将农家生活污水全部接入化粪池;新建一座标准化公厕,带动周边农户实施户用无害化卫生厕所配套改建,加强厕所粪污治理,全面消除露天粪坑,推行粪肥无害化处理后还田,有效解决厕所粪污与生活污水治理难题。

此外,强化“两项治理”:及时清理铁路沿线两侧及周边的垃圾和杂物;全面清理河面、河岸的漂浮物;规范农户院坝堆码物,做到房前屋后整洁有序;推广秸秆综合利用技术,从根本上防止在铁路沿线焚烧垃圾、农作物秸秆及其他烧荒行为,彻底杜绝视域范围内冒黑烟的现象。

在治理推进中,大竹县还依法取缔了原庞家嘴水运码头。该码头无营运资质,存在着严重的安全隐患,以此次铁路沿线环境整治为契机,果断取缔,将其改造成一个小型休闲广场。

居民生活

“劳动闲暇之余,以前大家没地方耍,就聚集‘斗地主’‘炸金花’、打麻将;现在,到广场跳跳坝坝舞,沿着滨河走廊散散步,看看沿河两岸的变化,已经成了我们老百姓的新时尚。”谈到村里的变化,柏林镇新桥村16组村民庞启友深有体会。

为巩固铁路沿线环境的治理成果,大竹县制定了《铁路沿线环境治理双段长制度》《垃圾分类制度》《文化广场管理制度》《农村公厕管理制度》《农村公厕保洁制度》等村规民约,以制度的形式防止铁路沿线整治成效出现反弹,确保长效运行。

如今,火车在铁轨上飞驰,车窗外的风景尽览眼底,漫不经心的一瞥,也许就是旅客对一个地方乃至一座城市的第一印象,大竹县通过有效开展环境治理,铁路沿线颜值正在全面提升,“繁荣时尚美丽和谐大竹”的知名度、美誉度正不断攀升。(文/图 王晓林 彭晨东)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