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竹:红白理事会为群众“荷包减负”

2019-11-20 17:21:51来源:四川在线-达州频道编辑:陈娇程一凡 石舒月

“陈伯娘,祝你生日快乐哦!”11月15日,是川主乡三星村陈云英老人的80岁生日,一大早,老人们便与置办宴席的师傅们忙碌开来,然而最早来她家的却是村上红白理事会的成员。

“酒席数量、宴席标准,都与前期所申报的一致。”经过红白理事会核实,酒宴得以顺利举行。临近中午,前来祝贺的亲朋陆续来到,传统宴席菜八碗八盘的上桌,寿宴正式开始,红白理事会成员一方面开始了现场核实参宴人数,一方面也借机开展政策宣传工作:“大家听我说,陈伯娘的寿宴是按照我们规定标准操办的,大家肯定能吃饱吃好。请大家慢慢用餐,不要浪费。”

“我们村从三月份开始实行酒宴登记制度,办理酒宴的人员,需要提供相关证件进行填表申请,桌数一般控制在20桌内,标准不超过320元每桌。我们红白理事会成员会在办宴当天进行现场监督。” 三星村红白理事会理事长余永清说。

违规滥办的酒宴少了,村民们荷包的压力减轻了。对于村规民约的严格落实,大家纷纷交口称赞。“去年,我家大约送了一万多礼金,多的时候一天几个‘份子钱’。现在的治理乱办酒的政策落实了,礼金减少了,负担也轻了,大家都很高兴。”村民罗利清由衷感叹。

今年以来,大竹县在整治“群众最不满意的10件事”中,针对群众反映强烈的农村滥办酒席问题,严格落实操办婚丧嫁娶事宜具体规定,“一纸禁令管理干部,制定村规引导百姓”,清新的办酒风气获得了群众的支持。

据统计,自下发《大竹县村(社区)成立红白理事会实施方案》的通知以来,全县各乡镇共张贴宣传横幅700幅,标语3000余条,召开群众院坝会2000余次,发放宣资料7.6万余份。同时,全县443个村(居)民委员会成立了红白理事会,严格遵循 “十禁止、十提倡”的原则,落实理事会规章制度。截止目前,通过审批办理酒宴1388起,劝导放弃或制止58起,农村乱办宴席的现象比去年同期减少近80%,每户农民的礼金支出减少近两千元。(文/程一凡 石舒月 图片由大竹县委宣传部提供)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