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竹县中和乡强力抓好环境治理助力脱贫攻坚

www.scol.com.cn (2018-12-06 11:12:51) 来源:四川在线-达州频道
编辑:陈娇谢美英  

今年以来,大竹县中和乡党委政府秉持“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生态理念,以建设美丽乡村为目标、以创建“四好村”为抓手,以农村垃圾处理、污水处理和培养群众生态文明新风尚为重点,坚持乡村环境卫生网格化管理,采取长效机制建设和集中治理结合的方式,以狮子村示范辐射带动其他行政村和场镇,全面加强乡村环境卫生综合整治,助力脱贫攻坚工作。

在抓好环境治理过程中,该乡印发相关宣传资料2000余份,在赶集日向群众集中宣传生态环保的生活方式,进一步提高了村民爱护环境、健康生活的意识;充分发挥“村村响”作用,在每天中午12点和下午6点半进行两个半小时的广播宣传,让“养成好习惯、形成好风气”理念,深入人心,家喻户晓;结合脱贫攻坚政策宣讲院坝会,在开展政策宣讲和感恩教育的同时,广泛开展“脏乱差”整治和环境保护的宣传教育引导;四是结合脱贫攻坚明白卡,全乡共制发“改善人居环境建设美好家园倡议书”明白卡436块上墙,将环境保护倡议书内容整合到脱贫攻坚明白卡上,订在贫困户墙上,直接引导农户养成良好卫生习惯。

该乡增加投入强保障,全方位保障环境治理人员、设施和经费。争取公益性岗位,增加场镇和农村保洁员20人,实现场镇全天候保洁和农村定期保洁;整合项目和资金,修缮环境治理基础设施和规范垃圾清运机制。2018年以来,规范整治垃圾临时堆放点1个,新建垃圾池5口,新购中型垃圾收集桶30个,对垃圾清运,以购买社会服务方式采取对外定额承包,保障垃圾定时定点清运。

此外,该乡优化机制促实效,全过程推进环境治理工作落地落实。坚持开展卫生评比,推进人人讲卫生落地生效。每月对全乡农户环境卫生进行全覆盖检查,每个村评比出环境卫生好的农户20户,环境卫生差的农户20户,收集好照片与名单,做成展板的形式,在赶集日公开展示。同时通过广播的形式播出,引起老百姓重视;简讯通报保落实。每个季度乡五治办出一次简讯,对每个季度的五治工作进行通报;严格考核逗硬奖惩,将环境治理工作纳入全年综合目标考核,将环境卫生日常治理作为考核重点,有效促进环境治理工作上台阶。(谢美英)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