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大竹党建“三带”按下脱贫“加速键”

www.scol.com.cn  (2018-06-22 09:51:00)  来源:中国达州  
编辑:陈娇王晓林 吴德  

“没有党员致富能手的帮助,我一年哪里挣得到6万多块钱哦!”6月2日,大竹县八渡乡华兴村一组贫困群众汪祖元,正抬着头,在自家农场里察看水果的长势,谈及依靠发展种养业脱贫的事,他一脸的感激。

汪祖元一家能够依靠种养业脱贫致富,得益于八渡乡党委、政府开展的党带群、富带贫、强带弱的党建“三带”助力脱贫攻坚行动。目前,全乡像汪祖元一样依靠党建“三带”发家致富的贫困户有300多户。

党带群

发挥回引人才的“示范”效应

八渡乡地处明月山腹地,不少群众习惯了靠山吃山,思想十分守旧,全乡14320人中就有建档立卡贫困户593户1863人。

2016年,在外创业小有成就的刘禄政回到家乡,当选为青南村党支部书记。“要脱贫致富,必须先引导群众转变观念,观念变了、思想活了,路子也就宽了。”刘禄政说出了自己的看法。

新官上任,刘禄政立即与村干部深入贫困群众家中走访调研,共同商讨确定适合青南村产业发展的路径。

“我流转了30亩地栽种东北大葱,按合作社保护收购价计算,年利润15万元左右,比以前打零工强多了。”党员种植大户周瑞富说,“刘书记点子多,有眼光,现在全村在他带领下,种大葱、种中药材、种糯稻,观望的群众越来越少了。”

为早日实现脱贫奔康目标,八渡乡积极动员、培养返乡能人成为贫困村党支部书记,选优配强贫困村党支部“第一书记”,全乡6个村实现驻村工作组、帮扶责任人全覆盖。

青花椒种植业主沈白武(中)为村民讲解花椒管理技术要领

富带贫

放大结对帮扶的“蝴蝶”效应

“要脱贫,自己得努力!”八渡乡青南村1组老党员黄儒华对此深有感触。今年64岁的黄儒华,女儿出嫁,儿子倒插门,妻子王元玉患有慢性病,需长期服药,全家一年种庄稼的钱除去每月一大笔药费就所剩无几。2014年,他被评定为贫困户。

作为一名党员,黄儒华不甘落后。“去年,我喂养了10头生猪、1头种猪,种了25亩庄稼,还养了50多只鸡,全家一年收入超过4万块钱!”2017年,他主动向村上申请脱贫。“去年,我还被县委、县政府表彰为‘感恩奋进先进个人’呢!”黄儒华自豪地说。

“感谢老黄,是他帮我走上了脱贫致富的道路。”谈到黄儒华,青南村2组贫困群众全绍清感激不尽。原来,全绍清一直想发展养殖业,可由于无资金、无技术,因此一筹莫展。得知全绍清的想法后,黄儒华主动到他家帮扶。在黄儒华的帮扶下,2017年,全绍清向农商银行贷了五万块钱,发展起了生猪养殖。今年,他喂了40头生猪、两头种猪,空闲时在外面打零工,脱贫已不成问题。

2014年以来,八渡乡组织党员致富能人与贫困户“结亲”帮扶,实现共同增收致富。迄今,全乡发展家庭农场、养殖场的农户有近400户,人均年收入超过3600元。

强带弱

培育产业发展的“大树”效应

“去年,我在合作社‘借养’了6头黑山猪,净赚了5000多块钱呢!”提及自己“借猪”挣钱的好事,青南村1组村民黄云建喜上眉梢。

“农户将良种黑仔猪从合作社‘借’回家饲养,待仔猪长到近200斤时,合作社以每斤不低于9元的单价回收,同时扣除仔猪本钱,其余的钱归养殖户。”天池村态康生猪养殖专业合作社负责人桂义国介绍说,与黄云建一样,全乡有20余户农户依靠“借养”黑山猪实现脱贫致富。

目前,八渡乡涌现出态康黑山猪养殖专业合作社业主桂义国、华英辛福水产种养殖专业合作社业主唐富鑫、金梁山花椒专业合作社业主沈白武、“东北大葱”种植大户欧堪贵等一大批创业带头人,带动165名青年和致富能手加入创业队伍,帮扶种养殖户679户,其中贫困户156户,实现户平年均增收9700元。

“今年,我们规划再发展种植大户165户、养殖大户73户,预计带动农户人均增收9600元。”乡党委书记禹华明对下一步的发展充满信心。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