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大竹县教科局:创新教育脱贫攻坚模式

www.scol.com.cn  (2017-12-14 16:16:31)  来源:四川在线-达州频道  
编辑:陈娇刘达建 张兴华  

近年来,大竹县教科局把教育脱贫攻坚作为头号民生工程来抓,创新推行“321”模式,着力推进教育精准扶贫,坚决打赢教育脱贫攻坚战。

大竹教科三大重点筑牢基础,紧紧围绕控辍保学、精准资助、教育培训三大教育脱贫工作重点,综合施策,夯实教育脱贫攻坚基础。狠抓“控辍保学”责任机制,实行县长、局长、乡长、村长、家长“五长”负责制,确保义务教育阶段建档立卡贫困户学生无辍学。资助工作“精、准、细、实”。扎实开展各学段学生资助工作,落实建档立卡贫困户学生从学前一年到大学直至就业全程精准资助政策,2017年共资助各学段学生54817人次,共计3255.5万元, 实现了贫困学生资助全覆盖。加大教育精准扶贫培训力度,依托“农民夜校”建立农村继续教育中心,完成各类职业教育培训3782人次,让贫困人员掌握一技之长。

大竹教科两大举措温暖人心,积极开展师生结对帮扶活动,与建档立卡贫困家庭学生建立“一对一”、“多对一”帮扶对子,入户宣讲教育资助政策,让建档立卡贫困户对教育政策了然于胸,确保建档立卡贫困家庭子女对教育资助政策应享尽享,关注家庭贫困学生心理健康,采取集中心理辅导和结对教师定期谈心的方式,帮助他们明方向、解困惑、求进步。重视特殊群体孩子上学问题,建立了全社会共同参与的“控辍保学”机制,设置“七彩小屋”、“留守儿童之家”、“心理健康辅导室”等帮扶场所,对留守儿童、贫困家庭儿童实施关爱帮扶和心理疏导,杜绝学生流失,保证了每一位适龄少年儿童都能接受义务教育。

大竹教科人才支持更加给力,新招聘教师优先补充到山后学校,并对山后学校教师在评先选优、职称晋级等方面实施优先政策,保障贫困地区学校师资水平不落后。2017年,大竹县公开招聘教师275人、特岗教师107名,为农村教育发展注入了新鲜血液。进一步加大中小学教师交流轮岗力度,通过“国培计划”、“省培计划”、市县级培训,培训教师7863名,积极开展送教下乡、城乡结对帮扶等活动,有力提升农村学校师资水平。(文/刘达建 张兴华)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