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大竹:打造半小时就医圈 三医联动优质服务惠民生

http://www.scol.com.cn  (2017-05-11 17:15:00)  来源:四川在线-达州频道  
编辑:陈娇徐洋  

四川在线达州消息(记者 徐洋)5月10日,记者从达州市卫计委获悉,大竹县是四川省88个贫困县之一,“因病致贫”占贫困人口的41.99%。在开展健康扶贫工作中,大竹县以贫困户为圆心,织密网底、优化服务,全力打造贫困人口半小时就医圈。

筑牢网底 小伤小病不出村

“以前,一生病就要到乡卫生院、县医院去看,再快也要耽搁半天,看个病不容易!”九盘村贫困户张大爷对此深有体会,“自从村里修好了卫生室,村医都住在村里,有什么小伤小病的村里就行,半个小时就把病看了,方便省事。”

像九盘村这样地理位置偏远的小山村还有很多,大竹县通过加大财政投入,从硬件建设、设施设备等方面高标准打造贫困村卫生室,选齐配强村医,使群众小伤小病不出村就能解决。

签约服务 家庭医生常到家

“感谢党的好政策,感谢你们这些好医生哟,让我捡回一条命!”高明镇老学堂村的贫困户谷运平拉着上门服务的医生朱海波的手说道。

去年8月,签约医生通知谷运平参加贫困人口免费健康体检,被查出疑似“肝癌”。确诊后,肝癌早期的谷运平通过贫困户绿色通道,在县人民医院免费手术治疗。回家后,签约医生又经常到他家中开展随访、指导规范用药等。

为了让更多像谷运平一样的贫困群众做到早发现、早干预、早治疗、早恢复,大竹县强力推进医联体建设,各级医疗机构为贫困户开展了绿色就医通道,建立健全帮扶制度,全面落实家庭医生签约服务,100%为贫困人口免费建立健康档案。

三医联动 优质服务惠民生

大竹县牌坊乡大全村70岁的宋大爷与老伴、儿子一起居住。因患脑梗、高血压等多种疾病,生活极其困难。去年9月,宋大爷先后免费到县医院、庙坝中心卫生院等医院进行了治疗,病情得到有效控制,恢复了部分劳动力。

在开展扶贫工作中,大竹县坚持医疗提质、医药控费、医保保障“三医”联动工作机制和构建基层首诊、双向转诊、急慢分治、上下联动的分级诊疗体系,保证了贫困人口就医基本不出县,实现了县域内个人住院费用零支付,门诊和慢性病维持费用控制在10%。一年来,全县已累计为3000余名贫困群众恢复了劳动力,有力地促进了大竹县脱贫攻坚工作。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