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大竹县:“廉政套餐”为县域发展保驾护航

http://www.scol.com.cn  (2017-02-13 15:35:55)  来源:四川在线-达州频道  
编辑:陈娇王晓林 朱可 徐莉莎  

“我们成功举办第二届廉政大竹论坛,来自中央纪委廉政理论研究中心、中国社科院、人民大学、北京大学等著名高校的领导、专家和媒体记者共300余人参加。”

“我们搭建‘百姓问廉、干部答廉、公示亮廉、群众评廉’平台,累计受理廉情民意2685个,解决问题2648个,群众满意率达98%以上。”

四川在线达州消息(王晓林 朱可 记者 徐莉莎)2月9日,大竹县召开2017年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会。会上,县纪委通报了2016年反腐倡廉亮点特色和重大成果。新年伊始,大竹县把纵深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巩固发展风清气正政治生态作为第一要务,先后召开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会、新任领导干部集体谈话会,开展现场警示教育活动,用精心准备的“廉政套餐”为巩固发展良好政治生态保驾护航。

念念“紧箍咒”:现场签订廉政“军令状”

“刚刚立下履行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的‘军令状’,这是我在全体干部群众面前所作的庄严承诺和郑重表态,必将督促我把担责履职意识刻印在心上、落实在行动上。”在会场签订责任书的周家镇党委书记陈春华感到肩上的担子和压力比以往更加重了。

元旦刚过,该县便召开2017年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会议,县“四大家”班子成员、县纪委委员、特邀监察员,各乡镇(街道)、部门、驻竹单位党组织负责人以及全县纪检监察系统相关干部参加会议。

会议回顾了2016年全县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取得的明显成效,从严管党治党压力传导至各级党组织“神经末梢”,立案查处党员干部197件197人。其中,履职不到位的乡科级干部33件33人、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的10件10人、侵害群众利益的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154件154人、移送司法机关处理2件2人,保持了“有贪必肃、有腐必惩”的高压态势,表明了越往后执纪越严的鲜明态度。

说说“知心话”:集中谈话提振“精气神”

  会上,县委、县政府、县纪委主要负责人分别签订履行主体责任、监督责任责任书,以上率下明确责任制要求,各级各地签订责任书、承诺书264份。“作为一名基层普通党员,我还是第一次通过电视参加全县的大会。”天城镇井星村老党员朱乾江从镇政府视频会议室出来后发出感慨。据悉,这次大会还首次设立分会场,各乡镇(街道)机关全体干部职工、村(社区)“四职”干部共3000余名党员干部通过视频直播参加会议。

因县乡两级集中换届,新任、提拔领导干部人数较多,该县分两批召开集体谈心谈话会,教育提醒新任领导干部牢固树立“四种意识”,切实凝聚投身县域经济社会发展的思想共识和智慧力量。

集中廉政谈话对象为县管副科级以上领导干部,谈话内容立足教育、着眼防范、主动监督、关口前移,围绕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和领导干部廉洁自律等,要求新任领导干部正确处理好权力与服务、地位与责任、公仆与主人、做人与做官的关系,努力增强遵守党纪党规、国家法律意识,对党忠诚、为民解忧,在新的工作岗位上不断取得新的业绩。

会上,参会党员干部还集中观看了警示教育片《贪欲:打开堕落之门》,现场签订了廉政承诺书,2名同志代表新任领导干部现场做了表态性发言。“这次集中谈话,给我们新提拔党员干部提供了思想遵循和业务导向,获益匪浅、终身难忘。”县交通及运输局党组成员、纪检组长王大华如是说。

敲响“警世钟”:实地教学打好“预防针”

2月4日下午,驻地在大竹城区的四川省川东监狱走进一队前来接受警示教育的党员领导干部,带队的是该县县委书记何洪波,全县副县级及以上领导和各乡镇(街道)、县级部门“一把手”共150余名党员干部接受教育。

原来,在会议研究部署、集体廉政谈话增强党员干部责任意识、服务意识的基础上,县委决定再开一剂“预防针”,敲响新年里的第一记警钟,让推进反腐倡廉建设的“套餐”发挥出最佳效果。

高墙电网、铁门铁窗,森严的戒备让人心生敬畏。在工作人员的带领下,党员干部亲眼目睹了服刑人员的劳动、学习、生活等场所。然后到会议室集中观看了根据服刑人员现身说法录制的专题警示教育片,听取服刑人员对自身如何从一名人民公仆蜕变为罪犯的深刻忏悔。

一张张悔过自责的面孔、一段段声泪俱下的忏悔,让参加警示教育的党员干部切身感受到“贪廉一念间,悲喜两重天”的境况。“目睹了服刑人员的劳动生活场所,听了服刑人员的忏悔,让人既震撼又警醒,更加明确必须坚定地做政治上的‘明白人’,生活上的‘清白人’。不仅要用好手中权力,带好下属员工,还要管好家人,防微杜渐。”一名参加警示教育的领导干部对此刻骨铭心。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