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春耕在即  大竹县农民购种忙

http://www.scol.com.cn  (2016-02-26 16:33:44)  来源:四川在线-达州频道  
编辑:王晶城王晓林  

                                                图为该县黄家乡建泉村村民在选购水稻和玉米良种

四川在线达州消息(王晓林) 立春之后,大竹县各地农民群众开始购买种子,提早为春耕做准备。2月26日上午,大竹县竹阳街道一种子销售点,前来购买水稻、玉米、蔬菜良种的农民络绎不绝。

“今年开春早,3月份就要春耕播种。要早做准备,所以我今天就把种子买回去。”家住竹阳街道高峰寺村的黄玉清老人有4亩田、3亩土,买了4斤水稻、3斤玉米种子。销售人员告诉黄大爷,种子包装上面还可以刮奖。黄大爷刮开涂层,中了个小奖:一小袋糯玉米种子。

据黄大爷介绍,儿子儿媳均在外打工,家里的田土都是由他与老伴耕种。子女们都叫他不要种地了,可他坚持要种,一个是自己一辈子与田土打交道,真要放下锄头还舍不得。一个是种田土可以活动筋骨,更喜欢吃自己种的粮食和蔬菜。

种子销售人员冯忠奎正忙着拿种子,开发票。老冯告诉笔者,哪个村哪个组,叫什么名字,都记录在发票上,方便售后服务,一旦种子出了问题,农民也好维权。笔者当天走访了黄家、莲印等几个城郊乡镇,发现不少农民在选购种子的同时,向销售人员咨询一些播种知识。销售人员充当起了技术指导员,耐心细致地答疑解惑。

“我买点早熟品种。”家住四合乡石牛村的七旬老农王代良告诉笔者,他去年买的种子质量好,遭遇干旱也没减产,所以今年他还是买那个牌子的种子。3月份惊蛰的时候就要播种。王大伯说,乡上的技术员在春耕播种时还会到田间地头进行技术指导,怎么育秧、怎么配药。“好种子加上好技术,相信今年会有好收成。”

据了解,该县农林局、县供销社和县农资公司已提前做好大春农资供应工作,共储备“两杂”良种85万公斤、化肥2.14万吨、农药300吨、农膜260吨、各类农机具6719台(套)。同时,各地农资经营点生意火爆,农民争相购买农用物资,为春耕生产做充足准备。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