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百姓问廉”提升老百姓获得感和幸福感

http://www.scol.com.cn  (2016-01-07 10:16:55)  来源:达州日报  
编辑:王晶城朱可 王晓林  

本报讯 “‘百姓问廉’是解决发生在群众身边的‘四风’和腐败问题的务实创新之举,不仅解决了一大批群众关心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而且有利于发现群众身边的违纪违规线索,做到抓早抓小、快查快移,切实把纪律挺在前面。”1月5日上午,大竹县电视台《阳光政务·百姓问廉》节目播出后,清水镇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刘作伟感慨地说。

自去年9月以来,大竹县纪委在解决群众身边的“四风”和腐败问题标本同治制度建设中,试点探索在大竹县电视台设立“百姓问廉”栏目。近日,大竹县纪委副书记、监察局局长刘杰走进《阳光政务》演播室接受专题访谈,介绍各试点单位通过“百姓问廉、干部答廉、公示亮廉、群众评廉”监督平台,对群众反映的廉情民意及热点难点问题,进行大排查、深摸底、严整治、快办理,进一步转变了基层干部职工工作作风,切实为群众解难事、办好事的情况。

同时,节目中还播出了县财政局在10余个乡镇巡回宣传惠民政策和现场收集、回答廉情民意;在县政务服务中心工商质检服务窗口,一位群众通过“百姓问廉综合评价软件”对自己反映廉情的办理结果进行满意度测评;乌木镇党委、政府班子成员在“集中问廉日”活动中与群众互动交流,现场问廉答廉;清水镇某村党支部书记被群众反映工作拖沓、不作为,镇纪委诫勉约谈后,责令该支书在镇干部职工大会上公开作检查等情况。

一幅幅画面诠释了各级党组织以民为本、为民服务的公仆情怀,一个个场景展现了人民群众诉求得以倾听、愿望得以实现后的满意笑脸。

“看完电视我们才知道,‘百姓问廉’这个监督平台,已经成为咱们老百姓话有地方说、事有地方办、困难有人帮、问题有人管的平台。希望今后建立长效运行机制,切实解决基层腐败问题,提升老百姓的获得感和幸福感。”大竹县天城镇井星村10组村民朱万甫高兴地说。

据悉,“百姓问廉”在四个单位试点以来,累计受理问廉事项267条,群众对办理结果基本满意以上的248条,解决问题158个,群众满意率达98%以上;针对存在的问题,约谈提醒4人,立案查处5件5人,党纪政纪处理5人。

据大竹县电视台《阳光政务》栏目主持人介绍,“百姓问廉”专题访谈节目播出后,在全县上下引起强烈反响,观众们认为这个节目很实在,很接地气,真正成为了连接老百姓和党委政府的桥梁和纽带,后期还将继续跟踪报道。

(朱可 特约记者 王晓林)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