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检查+专项巡察 达州市达川区开展粮食购销领域专项整治

2022-04-03 20:24:06来源:四川在线-达州频道编辑:袁敏

王继华 达州频道 杨迎

“当初我自认为自己很聪明,简单地调换一下,就可以毫不费力地完成新增区级储备大米的任务,还可以全额获得市区两级储备大米保管费,现在才明白,纸终究包不住火。”3月31日,庞某某回想当时情况时说道。

据了解,庞某某被查,源于一封信访举报信。接到举报后,达州市达川区纪委监委立即成立调查组展开调查。

经调查,庞某某、童某某将500吨市级储备大米装扮为区级储备大米,通过虚假入库的方式完成新增区级储备大米采购任务、骗取保管费。最终,庞某某、童某某受到了党内警告处分。

而这也是自达州市达川区去年10月开展粮食购销领域专项整治以来,查处的一起粮食购销领域典型违纪案例。

达州市达川区纪委监委为精准有效抓实粮食购销领域线索排查,联合达州市达川区发展改革局、达州市达川区市场监管局等相关职能部门组建专项督查组,采取重点抽查、综合检查、专项巡察等形式,到涉粮部门、国有粮食企业开展监督检查。

与此同时,达州市达川区纪委监委还针对发现的涉粮企业腐败问题线索,采用“室组地”联合办案模式,发挥监督检查室和审查调查室专业能力强、派驻纪检监察组了解案发单位情况、乡镇(街道)纪(工)委熟悉基层工作的优势,相互协作、优势互补,既明确分工、又相互配合,形成强劲工作合力,着力提升案件查办质效。

“针对粮食购销领域的突出问题,我们督促相关职能部门出台完善《达州市达川区国有粮食购销企业管理制度》《达州市达川区区级储备粮油管理办法》等文件,从制度层面堵塞粮油购销监管漏洞,形成靠制度管权、管粮、管人的长效机制。”达州市达川区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介绍。

据悉,自去年10月以来,在粮食购销领域专项整治中,达州市达川区纪委监委立案查处9件13人,组织处理10人,约谈30余人次。同时,督促相关单位,就粮食购销领域专项整治中暴露的问题,完善制度机制8项,开展警示教育大会20余次。(达州市达川区纪委监委宣传部供图)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