达州市达川区法院家事纠纷案当天审 判决或调解结果当面送达

2022-03-23 09:28:06来源:四川在线-达州频道编辑:袁敏

达州频道 赵权军

“刘法官,这边有一起离婚纠纷,要你们到现场开庭审理,且原被告都是聋哑人。”3月11日,达州市达川区法院立案庭庭长刘白挂断电话,赶往设在达川区民政局的婚姻家事巡回法庭,着手审理该案。经手语老师现场 翻译,法官现场释法明理,理清楚双方当事人合理诉求后,法官当庭就审结了这起离婚案件。

这是州市达川区法院开展婚姻家事巡回法庭以来,快速审理的又一起家事纠纷案件。为营造柔性的诉讼环境、转变家事审判理念,妥善化解家事纠纷,2021年8月,达州市达川法院在达川区民政局挂牌成立了婚姻家事巡回法庭 ,作为其长期设置的婚姻家事纠纷巡回审理法庭。

通过手语翻译沟通,法官明白了两位老人分居多年,婚姻关系名存实亡,由于两人都无法正常沟通,加之补办残疾证等手续耽搁了时间,已跑了三次民政部门都没能成功离婚。“弄清楚缘由后,双方当事人表示无异议,快速 审结案件,审判两人离婚。”刘白说,因双方当事人符合诉讼费减免缓条件,法院免收其诉讼费,减少当事人诉讼压力。

在婚姻家事巡回法庭上,法官坚持当天立案,当天结案,极大方便群众诉讼。“这也是设立婚姻家事巡回法庭初衷,妥善调解处理各类家事纠纷。”刘白说道。

达州市达川区法院通过常态化开展各类巡回法庭审理工作,把法庭搬出机关大院,搬到当事人熟悉的环境,解决双方当事人应诉难、出庭不便等难题。在巡回法庭庭审现场,法官用老百姓听得懂、乐意听的语言讲述法律规定 ,开展法庭审理,展示诉讼程序,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真正感受法治思想和司法温暖。

村民祝某,家住达州市达川区渡市镇,和赵某因家庭琐事,夫妻感情破裂,离婚时因经济补偿问题未达成一致意见,夫妻两人最终对簿公堂。达州市达川区法院管村法庭庭长刘毅了解到,该案当事人均已年逾七旬,腿脚不便 ,无法到十多公里外的法庭应诉。于是,经多方协调,刘毅借用渡市镇某矿区的会议室,就近搭起了婚姻家事巡回法庭,邀请人民陪审员旁听审理,开始审理案件。

“法官送法上门,庭审依法审理,耐心调解令人感动,相信我的合理诉求会有结果。”赵某感慨地说,她的离婚诉讼案经多次调解,双方当事人终于在调解同意书上签了字,同意离婚。这类婚姻家事案件能被法官顺利调解, 得益于法官合理利用了婚姻家事巡回法庭程序,法官主动走出法庭,到群众身边去,让审判工作更贴近群众,送审判、送服务进家庭,化解双方的矛盾和纠纷。

达州市达川区法院院长周永国说,近年来,达州市达川区法院创新打造特色案件审理和司法服务新举措,加强基层法庭建设,为基层法庭赋能,强化其审判和司法服务功能,尤其是在涉及婚姻家事纠纷案件的审理中,坚持诉前引导 、符合条件的立即立案、当庭审理、专业化审理、当面送达判决或调解结果,满足群众多元化的司法需求。

(图据达州市达川区法院)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