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质灾害知识宣讲 达川区青年志愿者们来帮忙

2022-03-11 09:43:08来源:四川在线-达州频道编辑:袁敏

张大富 达州频道 钟文博

3月9日下午,达州市达川区自然资源局的“青春志愿 守护生命”地质灾害防治志愿服务活动走进达川区堡子镇听包场村,向村民和监测员开展地质灾害防治知识宣讲,12名青年志愿者参与此次活动。

据了解,听包场村位于堡子镇西南方,距离堡子镇5公里,幅员面积10.5平方公里,全村辖13个村民小组,该村现有地质灾害隐患点3处,1处为地面塌陷类型,2处为滑坡类型,威胁农户11户。

“简易监测点用油漆、木桩、钉子等可以标记,在不同时间测量相同两点的距离,相关数据要进行详细记录。”在该村地质灾害隐患点,四川省核工业地质局二八三大队工程师马忠良和志愿者一起用油漆标记法实地教学,为监测员讲解简易监测点制作方法、如何鉴别地质灾害类别以及地质灾害防治措施。

随后,志愿者们通过现场发放、张贴宣传资料等方式向听包场村3组居民进行地质灾害知识宣传,介绍了滑坡、崩塌、地面塌陷等地质灾害的特征、发生前兆、避险转移、应急救援等知识。

“这是达川区今年首次开展地质灾害防治志愿服务行动,志愿者们不仅教会了监测员如何设置简易监测点,还向村民宣讲了地质灾害防治的基础知识,教会他们如何防、如何避让。”达川区地质环境监测站站长闫伟介绍,除借助志愿者力量,达川区各乡镇均会组织地质灾害应急演练和知识宣讲等活动,通过多形式活动提高群众防灾意识和能力。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