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春走基层|庞家村里有个“李博士”

2022-02-17 13:57:28来源:四川在线-达州频道编辑:袁敏

达州频道 徐洋 卓峻帆 摄影报道

“还有10天,养猪场的第一批3000头生猪就要出栏了。”2月15日中午近1点,达州市达川区管村镇庞家村的达州市鼎泰红岩子养猪场,李洪权还在猪场忙碌着。

“我们的养猪场与德康集团签署了战略合作,德康对我们进行线上管理。”李洪权拿出手机翻出监控页面,“你看嘛,我们猪场每个角落都有监控,他们提供猪苗和猪饲料,我们只需要做好猪场管理,达到他们要求的养猪标准即可。有保底收购价,市场行情好的时候还会适当加价。” “博士就是博士,跟我们就是不一样。”李洪权是庞家村走出的第一个博士,在管村镇远近闻名,大家都喜欢叫他“李博士”。

陈小平 摄

2012年,李洪权博士毕业后进入湖北省农科院端起了“铁饭碗”。不过不到两年时间他便南下经商;2018年,他揣着在深圳打拼挣得的“第一桶金”返乡创业“我还是最想当农民。”

博士回乡当农民,引发李洪权朋友圈的轰动。

“我的想法很简单,家里父母年龄大了需要照顾。农村也需要年轻人,加上我又是学的农学,这只算干回了‘老本行’。”经过几年田间地头淬炼,李洪权被晒黑。戴着一副黑框眼镜的他,看起来斯文腼腆,但谈吐间,却又是田地里摸爬的“老把式”。

回乡干什么?

经过考察,李洪权决定先投资青花椒。

“种青花椒有政府扶持,劳动力需求大,可以带动更多村民就业。”返乡当年,李洪权拿出了自己的全部积蓄与村民们成立了种植专业合作社,流转1000亩土地种上了青花椒。

上千亩的花椒基地需要大量有机肥,搞养殖正好可以解决这一问题。2020年,年出栏规模达5000头生猪的达州市鼎泰红岩子养猪场投产,“我还有一个400亩的鱼塘进行淡水养殖,主要以四大家鱼为主。”

“猪的尿液、粪便,经过发酵处理后,可以按照一定的比例与水混合,通过管网滴灌技术送到花椒基地,不仅可以做到少施肥节约成本;还可以很好的改善土壤土质,使得花椒长势持续良好,实现种养殖业良性发展。有机肥的废料,还可以在花椒基地里种草,也可以用来养草鱼。”这是李洪权的循环农业经济账。

李洪权还建有一个酿酒厂,酒糟也变成了猪和鱼的饲料。

李洪权回乡4年,专合社陆续流转土地2000余亩,其中1000余亩种植花椒,200亩种植柑橘,带动周边168户农户发展。

“每年可以拿到一笔土地流转费,平时在花椒基地、养猪场打工还有工资可以拿。”老乡们给李博士竖起了大拇指。

今年,李洪权已有自己的新课题:“如何用好撂荒地,以吸引更多年轻人返乡创业,争取今年能有所作为。”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