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事人误以为达州市达川区法官是骗子 询问案情被告知“要报警”

2022-01-05 15:28:20来源:四川在线-达州频道编辑:袁敏

张璨 严媛媛 达州频道 赵权军

2021年12月29日,魏某终于拿到由法官调解案件的《调解书》,债务人表示将在三年内还清他两年前借出去的23万元欠款。然而,当达州市达川区法院员额法官刘国专电话咨询这起借贷案件时,却被错当成了电信诈骗人员,还被“威胁”到“若再打电话就报警”。

这是怎么回事呢?事情还得从刘国专审理的一起民间借贷案件说起。

两年前,徐某向表哥魏某借款23万元,说好年底就归还。过了还款的日子,魏某多次催收未果,便一纸诉状将徐某诉至法院。在案件审理过程中,法官了解到原被告双方系亲戚关系,相处一直很融洽。如今,因23万元欠款,两家人便不再往来。徐某现因生意失败,目前尚无偿还能力。

2021年12月27日22时许,法官再次拨通了魏某的电话,却被魏某怀疑是诈骗电话。

“喂,您好,请问是魏某吗?我是达州市达川区人民法院的工作人员,针对你与徐某民间借贷纠纷一案,法院现向你了解案件的一些基本情况。”

“你怎么知道我起诉的事情。这个时间点儿,法院早下班了。你是骗子吧,你骗人还是要找准上班时间嘛。”

魏某电话被挂断,传来一阵忙音,嘟……嘟……嘟……

“你好,您别急着挂电话,我真的是法院的工作人员。”

魏某不耐烦地回答:“你不要再打电话了,再打电话我就要报警了!”砰!电话再次被挂断了。

办案法官被当事人当成了“骗子”,次日清晨他再次拨通魏某的电话,耐心地解释自己的身份,终于取得了魏某的信任。

刘国专凭借多年基层法庭工作经验,深谙矛盾化解的秘诀在于“解心结”。他耐心地与魏某沟通,分析徐某现在的困境,从亲情的角度进行劝说,开口道“只要徐某表个态,我可以多给他些时间慢慢还”。

法官当即打电话给徐某,耐心细致地做思想工作,并转达了魏某的话。最终徐某表示将在三年内还清所欠债务。拿到调解书的那一刻,魏某终于释怀,表示春节将去表弟徐某家探望,“大家都把话说明了,亲戚就该多走动嘛,不然亲情就淡了。”

达州市达川区法院相关负责人说,这些年刘国专的案件“调撤率”高达80%。刘国专也常说,“作为一名法官,运用法律知识或许能写出一份完美的判决书,但未必能真正做到案结事了人和。只有将法律的精度与温度相融合,才能真正浸润当事人的心田。”

(图由达川区法院提供)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