达州市达川区聘请特约检察员 实地走访窗口单位办事效率

2021-12-24 17:22:23来源:四川在线-达州频道编辑:袁敏

冯仁 粟高峰 达州频道 杨迎

“现在审批局办事效率太高了,我来政务中心办理营业执照,审批局全程提供帮办代办服务,半个小时就办好了。”12月20日,在达州市达川区行政审批局政务服务大厅办理业务的市民蒋德权对达州市达川区纪委监委暗访组一行人说。

“请问一下单位社保转灵活就业社保,是在这个窗口咨询吗?”随后,暗访组又化身为“群众”,来到社保中心咨询单位社保转灵活就业社保办理问题。

据悉,达州市达川区纪委监委为加强“窗口”作风建设,成立5个作风督查组,前往“一线”窗口单位,采取体验式监督、查看办事窗口录影视频等方式,以督查工作人员服务态度、工作纪律、办事效率为重点,对群众办件进行明察暗访,全面纠治办事多头跑路、办事找不到头绪、工作人员脸色难看、办事效率低等群众关心的痛点、堵点问题。

“达川区纪委监委暗访组到区社保局进行监督检查。发现区社保局5号窗口工作人员向春艳服务态度不端正,对群众询问的问题不正面回答,导致群众来回跑路,给予向春艳行政记过处分,责令窗口所在单位分管领导作出检查,全区通报批评。”12月18日,达州市达川区纪委监委在达州市达川区社保局召开警示教育会,通报了窗口工作人员向春艳不认真履职尽责问题。

“对窗口工作人员在工作中态度生硬、方法简单等问题一律‘零容忍’,特别是造成不良社会影响的工作人员,一经查实,不仅追究当事人的责任,还要追究分管领导、主要领导的责任;对查处的典型案件,坚决点名道姓通报批评、公开曝光,形成震慑,达到查处曝光一个,警示一片,震慑一方的目的。”达州市达川区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介绍。

与此同时,达州市达川区纪委监委为防止窗口腐败,从国家行政机关、企业、事业单位、社会团体中聘请了13名特约监察员,成立6个作风督查组,前往各地各部门窗口单位体验服务效能,走村访户,开展专项监督检查。

“这些特约监察员来自不同行业,各有专长,他们可以从另外一个视角帮助纪检监察机关发现工作中的盲点和问题。”达州市达川区纪委副书记、区监委副主任岳玉飞说。

据了解,为便于特约监察员开展工作,达川区纪委监委专门建立了联络机制,指定专门科室和专人负责特约监察员的组织联络工作,对特约监察员转递的群众举报和申诉,提出的意见和建议,予以优先办理,及时反馈。

截至目前,特约监察员共收集意见和建议52个,发现落实“达川代办”、履行“一岗双责”、服务基层群众等方面问题47个,现场督促整改33个。

“下一步,区纪委监委将督促相关窗口单位加强对窗口工作人员的教育管理,坚决清退服务态度差、工作效率低的人员;继续对行政许可事项办理情况开展明察暗访,查看是否严格执行一次性告知、取消不合理证明、按时限办结完毕等情况;对许可事项办理时限提速不明显或许可事项有前置条件的部门开展督导,查看现有事项办理时限是否还有进一步压缩空间,前置条件是否可以清理,进一步优化政务服务环境。”达州市达川区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表示。

(达川区纪委宣传部供图)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