达州市达川区组建3个 “硕博科技服务团” 田间地头解疑难

2021-12-02 17:45:26来源:四川在线-达州频道编辑:袁敏

陈小平 达州频道 徐洋

“经过实地走访调研后,指导一些养殖场、专合社修建了集粪池、干粪堆积棚、沼气池等粪污处理设施。”“鼓励养殖户将养殖活动所产生粪污通过处理变为有机沼肥,作为粮油种植基地的优质肥料。”12月1日,在达州市达川区“生猪+优质粮油”园区,“硕博科技服务团”指导30余家生猪养殖场(专业合作社)合理新建配套设施。截止目前,该园区实现总产值近1.8亿元,带动周边农户2500余户。

据了解,按照“专业所长+定向推荐”方式,整合达州市达川区农业农村局及下属事业单位研究生21名,组建“硕博科技服务团”3个。

“硕博科技服务团”在青花椒现代农业园区开展田间试验设计

近年来,达州市达川区围绕构建“3+3+3”现代农业产业体系,统筹整合农业系统硕博人才组建“硕博科技服务团”,推动农业科技人才等要素资源向基层集聚,有力带动农业升级、农村进步、农民发展。

达州市达川区农业农村局相关负责人说,“2021年以来,‘硕博科技服务团’通过实地走访基地、现场技术交流等多种方式,开展农业科技服务,协同研究对策,解决园区发展难题,提升产业效益,加速农业科技成果转化,推动园区产业规模不断壮大。”

同时,针对柑橘品种品质提纯、老果园矮化扶壮改造、实施标准化栽培管理综合措施等现实问题,“硕博科技服务团”协同土肥、植保、茶果专家针对达州市达川区柑橘开展以测土配方施肥、绿色防控及整形修剪等综合管理技术培训,培训技术人员及从业者300人次以上,巡回现场技术指导近20次。

“硕博科技服务团”在青花椒现代农业园区查看花椒病虫害

在“九岭罐子青花椒+肉牛”园区,“硕博科技服务团”对达州嘉瑞生态农业有限责任公司、达川区瓦扎寨家庭农场等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实行栽种、管理、加工、销售等链条式帮扶服务,结合当前青花椒现代农业园区发展存在产量不够高、产品附加值不高等问题,进一步提升农技推广服务效能,进行联合技术攻关,及时解决产业发展难题。目前,实现现代农业园区青花椒亩产约1300斤,带动农户3300余户,带动农民就业6000余人,园区农民人均年收入提高4000余元。(达州市达川区委宣传部供图)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