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做到“人有我优”?来看达州市达川区桥湾镇乡村振兴特色产业“样板间”

2021-09-07 21:38:39来源:四川在线-达州频道编辑:袁敏

陈小平 达州频道 徐洋

9月6日,位于达州市达川区桥湾镇钟山村11组的达州市七鑫种植专业合作社以34元一斤的价格卖掉了今年最后一批干花椒。

加大投入做强传统“三板斧”

“山东的老板,货一装上车,钱就打过来了,价格还比一个多月前一斤多卖1块多。”合作社负责人代定雄说,青花椒的价格市场波动较大,特别是刚采摘时鲜椒的价格往往会受到大量上市的影响,而随后又会逐渐走高回暖。

柑橘、花椒和大米是达川区桥湾镇出了名的“三板斧”。

利润300余万元,村民务工支出30余万元,这是达州市七鑫种植专业合作社今年的“成绩单”。

张靖 摄

怎么做到人无我有,人有我优?桥湾镇党委书记魏伯波从未停止思考,“规模太小,很难成气候,基础设施投入、人力、技术等成本太高,但规模大了,市场供需平衡一旦被打破,又会为销路发愁。”

代定雄说,“在青花椒普遍利润不高的情况下,之所以能够赚到钱,有两个重要原因,高薪聘请技术专家,提高花椒品质,达到了农产品进出口检验检疫标准,还投资专门修建了烘干房和冻库,增强了议价空间和选择余地。”

张靖 摄

特色鲜明抓住“半小时经济圈”

桥湾镇距离达州主城区70公里,车程约一个半小时。

最近,利好消息传来,随着204省道、达石快速通道的建设,两条大道将“穿”镇而过,桥湾镇即将迎来半个小时到达州主城区车程。

“经过多次会商,我们决定还是得发展适度规模、特色鲜明的农文旅综合园区”,魏柏波说,为达州市达川区建立一个属于自己的后花园,让达川人有本区可游、可摘、可玩、可宿、可赏的周末近郊游目的地。

张靖 摄

倒虹村4组黎生林的家庭农场种植特色柑橘爱媛、春见300余亩,钟山村3组李元建种植圆黄梨、油桃、东坡脐橙等共200亩……据统计,桥湾镇现有规模种植户8户共种植水果5200亩,该镇共种植水果面积1.1万亩,品种涉及柑桔、桃子、梨、枇杷。

魏柏波介绍到,桥湾镇地处巴河沿钱,土壤中含沙度高、昼夜温差大、光照充足,是达州市达川区传统的柑橘种植区。“特别是桥湾镇的‘特姆林’柑橘皮薄、肉甜,由于种植面积只有200亩,每年春节前都是一橘难求。”

人无我有 一年四季水果不停

既然这么俏,为啥不扩大规模呢?

面对消费者的疑问,桥湾镇钟山村4组“特姆林”种植户李洪林却异常清醒:现在柑橘的品种更新太快,而且替代性很强,规模一旦大了,数量多了,果子马上就会变“贱”。

张靖 摄

“现在市场的变化太快,而且交通便利。本地市场很容易被外地占领,想要把产业发展好,就要避免同质化竞争,做到人无我有,人有我优。”桥湾镇镇长张卫说。

而李元建更是靠着200亩果园,今年进账10万元。“因为种得不多,有更多的精力养护,果子的品质好,市场认可度高,每年就摆在家门口的公路边上卖‘过路客’,都能卖上万斤。”

“我们引进了长叶香橙,不断进行品种改良,开发明日见(柑橘),还有油桃新品,基本上一年四季都有特色水果上市!”桥湾镇农业服务中心主任任国华说,打的就是一个时间差和新鲜感,做到人无我有。

“规模虽然能够增加市场的占有率和定价权,但也并不是越大越好,往往规模往大,对资金、人力、技术、基础设施等方面的要求也越高,如果勿视基础条件和市场需要,盲目扩大规模,风险也就越大。”魏伯波常常自我总结经验。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