达州市达川区:“志愿者公益时间存折” 激活社区志愿服务

2020-05-29 17:16:57来源:四川在线-达州频道编辑:陈娇

四川在线达州消息(王平 记者 钟文博)5月29日上午,达州市达川区杨柳街道杨柳社区党群服务中心门前又来了一群“红马甲”,他们是达州市国资委的工作人员,拿着扫帚铁锹等工具,他们马上要开始这个月第二次在杨柳社区的志愿清扫活动。

不止他们,这一天时间内将有三个单位陆续到达杨柳社区,在各自提前协商好的区域上开展志愿服务活动;除了忙碌在杨柳社区各个角落开展志愿服务的志愿者,还有“安家”在杨柳社区办公楼的志愿者。志愿者们服务活动的内容和时长,都将被记录进分发的“红本本”——“志愿者公益时间存折”。

65岁的周开义曾任职教师,从社区成立以来他便积极投身志愿服务,基本上每天都坚持与社区工作人员一起上下班,已经蝉联了几届的“志愿服务之星”。“最开始作为居民代表听说了有志愿服务这个事,我就想来为老百姓服哈务。”周开义告诉记者,他每天的志愿时长至少8个小时,有时在书法室和下午4点半的小课堂辅导孩子,有时在其他功能室打扫卫生,每周二还要参与义务剪发,“疫情期间社区封闭管理时我还解决了几百个‘头等大事’”。

80多岁的社区居民米友银也是一名志愿者。疫情防控期间,他主动报名参加社区的疫情防控工作,与大家一起走家串户搞宣传,并在小区门口为进出居民测量体温。记者打开他的“公益时间存折”时发现,老人今年以来已参加志愿服务106个小时。“这个小本本是我们参加志愿服务的见证。”米友银高兴地说。

“从2017年7月开始,我们就通过‘公益时间存折’的模式鼓励居民们一同参与。”杨柳社区党委书记黄思雄告诉记者,杨柳社区成立刚5年,社区居民都曾是独立散户居住,因此社区管理一度面临着许多琐碎的难题。在探索有效管理的过程中,杨柳社区工作人员们发现,仅通过工作人员的引导并不能起到实质作用,要想办法让群众参与进来才能真正产生影响。

“社区大门口有一个十字路口,由于车速较快,经常有人闯红灯,十分危险。如今每到人流高峰期都会有志愿者到路口当文明劝导员,引导行人遵守交通规则,不仅社区工作压力减小了,路口的安全问题也解决了。”杨柳社区工作人员袁秋菊告诉记者,无论是平时助老爱老、文明劝导,还是环境整治,社区志愿者都是主力,而且越来越多的居民加入志愿服务的队伍。

志愿服务满10个小时积1分,凭积分在年底可以兑换肥皂、牙刷等小礼品,每年年底还根据服务时长评选“志愿服务之星”。目前,杨柳社区已有近300名注册志愿者,周开义感慨道,“我们的生活逐步走向了城市化”。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