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索整合解决力量 达川区激活社区服务居民的“神经末梢”

2019-12-26 18:33:05来源:四川在线-达州频道编辑:陈娇记者 徐洋

四川在线达州消息(记者 徐洋)“我们是街道及社区的工作人员,来‘民情大走访’,有什么需要帮助的吗?”12月24日上午,星期二,家住达州市达川区国税局家属院业主李含武家里来了几位客人,翠屏街道及新桥社区党委副书记张莉、监委会主任柏瑜等人。

当天上午,像张莉、柏瑜一样走出办公室、“扫楼入户”的还有两百多人。

住宅小区是城区的细胞单元,物业纠纷、邻里矛盾、权属争议、安全问题集中在这里发生。将问题解决在基层、矛盾化解在基层、群众满意度提升在基层,成为了达川区在基层治理中关注的问题。

让干部定期走访群众、群众定期反应问题、部门街道共同解决问题成为习惯、成为常态,是翠屏街道探索出的基层治理新模式,而李含武正是其中的受益者。

从问题找上门变上门找问题

构建解决问题“新常态”

今年8月27日,达川国税局家属院业主李含武将楼上住户管道破损导致自家室内多个房间漏水一事,通过新桥社区民情收集点进行反映。

“事情发生在6月底,快两个月了,我们双方也多次协商,但达不成一致意见,我都准备起诉他了。”李含武坦言,因为是邻居关系,担心事情弄大了不好相处,但是始终需要一个解决办法。

参与调解的新桥社区工作人员刘开明告诉记者,通过社区人民调解委员会多次调解,双方最终达成一致意见,李含武自行修复房屋损坏处,楼上住户赔偿16800元。

每周二上午10点到下午3点,社区干部分散“扫楼”,下午3点半到5点半在小区群众集聚地“摆摊设点”,收集群众意见和建议并及时解决问题,现在这种方式变成了翠屏街道干部的工作“新常态”。

“在以前,一般是特殊人群需要上门服务,或者是有针对性、短时间地入户走访收集问题。”从事了15年社区工作的柏瑜说,几个月下来,感觉和群众的距离拉近了,也能常态化掌握社区存在的问题和隐患。

化粪池出口管网堵塞、小区附近污水横流、家庭生活困难、帮助申请办理低保、变电房建在人行道影响居民出行……7月份以来,翠屏街道共收集问题378个,其中困难诉求类56件,堆码物清理类290个,群众纠纷类37个,行政办理事项类56个。“已经解决369个,正在解决9个,均以最快的时间解决问题,化解基层矛盾纠纷。我们经电话回访,群众满意率达98%。”翠屏街道党工委纪委书记魏方琴说。

住宅小区建党支部

基层治理触角延伸

“‘星期二民情大走访’收集了不少问题,但大部分问题都发生在小区里,如高空抛物、电梯常坏、消防通道被占用、脏乱差等。”翠屏街道党工委书记宿都说,街道办事处多次组织会商,将小区的党员找出来,成立小区党支部,让党员带动解决小区内部问题成为大家都同意的方法。

麓岛国际小区位于达川区南滨路1047号,是一个有近700户、2000余常住人口的住宅小区。

10月26日,金华社区工作人员对成立小区党支部征求意见,结果92%以上住户表示支持。通过党员推荐、派出所和征信部门审核、公示等程序,11月18日,28岁小伙子李和松担任起了第一届小区支部书记。“支部成立后,我们第一件事就是响应‘四城同创’号召,带领业主开展小区卫生整治,增设了小区志愿者长廊、居民议事亭、小区居民公约等文明宣传活动场地。”

“以前社区跑不过来,现在有了小区党支部,可以实时监督业主委员会,由小区党支部带头、多方会商解决问题模式正在推广,治理触角真正延伸到了小区内部。”金华社区党委书记邓建华说。

今年以来,翠屏街道在立根尚城、南方花园等小区建立党支部11个,辐射小区业主1.5万户、常住人口5.4万人,搭建起小区党支部牵头,统揽业主委员会、物业公司、志愿者等多方力量,共同宣传党的政策、提升物业服务质量、化解矛盾纠纷。

整合解决力量

部门单位精准“接皮球”

“硬是有效果啊!”“民情大走访”的开展对于叶家湾社区居民张福荣来说,彻底改变了他对街道社区人员的态度。

7月30日,社区书记李永洪与社区委员程玉道入户走访时,搬到尚上城小区一年多的张福荣抱着试一试的态度将尚上城与天下城两个小区交界处的消防通道被附近居民种满了蔬菜一事提了出来。“冬瓜、南瓜、茄子什么菜都有,有用泡沫箱装的、有用铁桶装的,甚至有直接拉来泥土倒在地上围城‘菜园’的,多远都能闻到一股灌溉用的粪便味道,弄得我们一般都不敢往这条路走。”

“没想到10天时间不到,‘菜园’拆除了,还种上了40几株景观树,现在也有专门的人员负责清扫保洁。”张福荣说,他是退休教师,平时基本没有什么事情需要与社区打交道,也就一直对社区干部的办事效率抱有怀疑态度,以为反映事情后,大家会“踢皮球”,最后不了了之。

基于“民情大走访”与部门形成的协作机制,张福荣顾虑的“踢皮球”情况并未出现。翠屏街道环境治理负责人杜鹏告诉记者,“当时社区收集到这个诉求后,立即汇总到街道,街道邀请园林处来开联席会,一方面社区组织人员将现场清理干净,另一边园林处负责在此处种上了景观树。”

翠屏街道办主任朱静告诉记者,“今年,我们开了50多场部门联席会,不仅有住建、国土、应急、交警等部门参加,移动、联通、中铁二局等公司也来了,30多个部门或单位跟我们形成联动机制,共同解决基层问题。”

目前,街道牵口袋、部门齐上阵,各司其职、各尽其责的工作格局基本形成。宿都认为,创新基层治理,就会有变革,就会有阵痛,但这是大势所趋。社区干部本身就是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只有踏实做好群众工作才能得到群众的认可。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