整治漠视侵害群众利益问题 达川区在行动

2019-12-16 10:15:37来源:四川在线-达州频道编辑:陈娇罗崇军 罗未 李铁铸

开展专项行动整治“群众最不满意的10件事”

对群众利益漠然视之、推诿扯皮、办事不公……今年,达川区将整治“群众最不满意的10件事”与漠视侵害群众利益专项整治进行有机结合,聚焦群众最关心的现实问题,动真碰硬、一抓到底,真刀真枪解决一批漠视侵害群众利益的问题。

“过度医疗”问题

为推进全区医疗机构合理检查、用药、治疗、规范收费,切实维护人民群众健康权益,达川区对标任务和工作要求,以扎实举措整治过度医疗问题。

目前,全区已对80余家定点医疗机构开展专项检查,重点检查病程记录、处方、耗材使用等情况以及电话回访已出院患者住院情况。其中,发现76家存在大处方、 过度治疗、滥检查、泛耗材等违规行为,涉及违规医疗费用11.1万元,区卫健局及时追回违规基金9.41万元,并按照医保服务协议对违规医疗机构进行了严肃处理,共处违约金16.1万元,并约谈医疗机构负责人。

通过整治,全区区级医疗机构住院次均费用下降10.45%,药占比下降0.81% ,基层医疗机构住院次均费用下降7.59%,药占比下降3.37%。

食品安全问题整治

2019年4月,达川区市场监督管理局查获一起无证经营案件。据悉,达州蒙泰商贸有限公司从经开区搬迁至达川区继续从事食品经营活动时,未在现经营辖区内依法申请办理《营业执照》、《食品经营许可证》,由于当事人经营的规模大、类别广,被达川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处以5万元的行政罚款,并没收违法所得及尚未销售的食品。

食品安全问题是群众最关切的民生问题,今年以来,达川区为了进一步构建食品安全治理体系,提高食品安全监管能力,促进食品产业发展壮大,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满意度和幸福感,积极开展整治食品药品安全问题联合行动。

截至目前,全区已取缔“黑工厂”“黑作坊”"黑窝点”2家;开展保健食品行业专项清理整治,立案查处违法案件36件,罚没金额20.26万元,吊销营业执照1家,移送司法机关案件1件。开展学校及幼儿园春、秋季食堂餐饮食品安全专项检查,查处各类食品安全违法案件212件,罚款入库金额120万。

此外,达川区聚焦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聚焦教育、医疗、环境保护、食品药品安全等民生领域,聚焦发生在群众身边的不正之风和“微腐败”问题,聚焦统计造假问题,对群众最急最忧最盼的紧迫问题进行集中整治,着力解决一批漠视侵害群众利益问题,并取得了阶段性成效,得到群众的一致好评。(文/罗崇军 罗未 李铁铸 图片由达川区宣传部提供)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