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展运动员专供有机大米 让老百姓荷包“鼓”了起来

2019-08-12 16:53:12来源:四川在线-达州频道编辑:陈娇罗欢

——记达川区米城乡人大代表郑帅

高个子、长腿、走路快,第一次见到郑帅,就发现了他身上体育生的特质。1988年出生,硕士研究生,2018年2月由成都体育学院选派到达州市达川区米城乡吴家营村任第一书记。一年多来,郑帅扎根大山,用自己的辛勤付出,为当地的脱贫奔康贡献力量,当选为米城乡人大代表。

电商服务点

依托贡米 发展产业

米城乡吴家营村幅员5.6平方公里,有耕地面积680亩,是米城贡米核心种植基地。虽然米城贡米名声在外,但是对老百姓的增收带动来说,还是很有限。在向学校请示后与米城乡党委政府商量,郑帅决定在吴家营村发展运动员专供有机大米,带动老百姓增收。在郑帅的规划发展下,吴家营村发展贡米600余亩,带动贫困群众34户76人实现增收。依托米城大米专业合作社树立运动员专供米品牌,将运动员专供米带进2018年中国西部国际博览会进行参展,提升品牌影响力。2018年吴家营村集体经济收入73000余元,人均69元,高于区人均25元的标准,位于全区前列。

“川凤”贡米种植基地

吴家营村村支部书记王京强说:通过近两年的发展,特别是有机大米的发展后,有效带动贫困群众实现增收800元左右。通过我们的爱心超市、三八妇女节和重阳节活动开展,实现了村风民风的转变。同时,加大基础设施的建设,实现了社社通水泥路,户户通入户路,装上了路灯,家家通上了自来水。

体育先导 特色扶贫

2018年1月,成都体育学院向吴家营村捐赠了若干健身器械,在群众服务中心旁建立起“成体爱心广场”,丰富村民业余生活,还捐赠了路灯等交通设备,改善基础设施条件,为村民们办了许多实事难事。同时开展了“文化惠民在身边,流动舞台进基层”文艺演出活动,每到暑假,成都体育学院大学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都会定期在吴家营村开展。

“成体爱心广场”

郑帅毕业于成都体院,在大学里学的是排球,他对自己的专业十分自豪,说:“在中国,能称得上“精神”的体育运动,排球必须算一个。没错,‘女排精神’。让我们追忆起1984年、2004年中国女排在奥运会上夺冠的荣耀时刻,然而生活从来不是一帆风顺的,当遭遇挫折和困难,我们需要这样的女排精神,在任何时代、任何地点,我们都需要这样的精神引领。”

郑帅,正是带着这样一种攻坚克难的体育精神,来到了达州米城乡,为吴家营村的脱贫致富,挥洒着如同赛场上的滴滴汗水。

解决困难改善民生

25盏太阳能扑蚊灯安装、堰塘整治、修建生产路3公里……郑帅通过建立民生问题台账,将老百姓反映的问题梳理起来,协调有关部门,一一落实解决。2018年,他还帮助贫困户筹集医疗金4.6万元,联系基金会资助困难学生2名,帮助4人做医学鉴定落实户口问题。

他说:来到这里工作的一年后,我被选为了人大代表,我觉得自己肩上的担子更重了。我不仅要让我们的乡亲们脱贫致富,更要移风易俗,让老百姓的精神面貌更好。

爱心积分可以兑换物资,打扫庭院卫生可以挣5分,在爱心超市3分就可以换领一盒牙膏。希望村民在得到实惠的同时,促进乡风文明。郑帅介绍,他们向乡上请示,使用爱心超市积分系统,带动群众营造爱护卫生、勤劳致富、孝老爱亲、团结邻里、助人为乐的氛围。

郑帅说:作为第一书记,在今后的工作中,我要继续带领村民在脱贫奔康的过程中永争第一,同时作为人大代表还要认真倾听百姓呼声,收集好社情民意,助力当前的乡村振兴工作。(文/罗欢 图/郑帅)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