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达川区扎实开展“大学习、大讨论、大调研”活动

www.scol.com.cn  (2018-05-17 18:14:18)  来源:四川在线-达州频道  
编辑:陈娇杨辉 陈小平  

在“大学习、大讨论、大调研”活动中,达川区坚持出实招、用实劲、求实效,认认真真按照要求抓好落地落实,在全区广大党员中推动了一场学习革命,掀起了一场头脑风暴,打响了一场攻坚战役,不仅理清了思路,凝聚了共识,而且还进一步振奋了精神,激发了干劲,取得了实实在在的成效。

推动一场学习革命

4月24日,达川区召开区委中心组学习(扩大)会,对习近平总书记来川视察重要讲话精神进行了认真学习。

今年2月以来,该区的每一次中心组学习,习近平总书记来川视察重要讲话精神都是必学内容。

“习近平总书记来川视察重要讲话精神和党的十八大以来对四川工作作出的重要批示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四川篇’,是我们工作的根本遵循和行动指南,只有经常学习,才能常学常新,真正学懂、弄通、悟透,指导好工作实践!”市委常委、达川区委书记许国斌说。

今年以来,达川区举办的所有领导干部读书班、基层党支部书记培训班,第一课都是学习党的十九大精神。

不仅仅是第一课,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一直贯穿着学习全过程。达川区委党校党委书记、常务副校长王永茂告诉记者。

在组织干部轮训的同时,他们还在全区范围内创造性的开展了“晨会党报一刻钟”活动,要求广大党员利用每天晨会前十五分钟时间学习《人民日报》《求是》《四川日报》《达州日报》等党报党刊刊发的重要文章。

除了集中学习之外,他们还引导全体党员结合实际制订个人学习计划,利用业余时间开展好自学,并定期举行学习体会交流、读书报告会等活动。常态化制度化的“大学习”,在该区形成了一场学习革命,培养了广大党员学习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四川篇”的自觉性,帮助他们养成习惯,形成自觉。

“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特别是“四川篇”,就像一盏明灯,越学心里越亮堂!”现年91岁的达川区驻蓉离退休老干部党总支老党员贾能奎,坚持学习党的创新理论,谈起学习体会时深有感触地说。

掀起一场头脑风暴

5月7日,一场“大讨论”在达川区万家镇凉风村天鹰寨银杏产业园区举行。参加讨论的是来自万家镇周边乡镇的负责人。

这里曾经是一座荒山,前年底当地引进了四川友腾农业科技有限公司发展银杏产业。仅仅一年多时间,昔日的荒山就变成了“金山”:不仅种满了全身是宝的银杏树,而且还成功带动了周边1000多户村民增收致富。

“这简直就是一个奇迹!”大家看到蜿蜒盘旋的山道两旁成片的银杏树旺盛生长,焕发出勃勃生机,在羡慕的同时,也被深深震撼,心里不禁产生了一个问题:为什么同处一个区域,自然资源、基础设施、人口数量相差不多,他们能够在这么短的时间内把产业发展起来?

对此,万家镇党委书记黄卡克没有直接回答。而是说了几个“一”:建设这个产业园区,我们政府没有掏一分钱;涉及园区的5个村1000多户村民,没有与园区发生过一次矛盾纠纷;园区内一万多亩银杏树,没有被毁过一棵;园区开工建设以来,我们每个月到村里开一次院坝会,没有中断过一次……

听了黄卡克的几个“一”,在场的四川友腾农业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陈国见拿起话筒又补充了3个“一”:这一年多以来,镇里村里的党员干部没有抽过我们一支烟,喝过我们一瓶水,我们提出的问题,能当场解决的,没有一件是过了夜的。

“发展既要靠机遇,靠实干,也要靠良好的作风!”经过讨论,大家找到了答案。

“大学习、大讨论、大调研”活动开展以来,达川采取上下联动、多方互动、内外结合、共同参与的方式,发动党员干部,社会各阶层和群众,紧紧围绕“如何把握新时代达川发展所处的历史方位”“如何进一步深化改革扩大开放”“如何抓好乡村振兴和民生改善”等6个方面的问题,畅所欲言、各抒己见,促进了思想大解放,观念大转变,认识大提升,在广大党员干部中掀起了一场头脑风暴。

5月8日,许国斌、向建平一行到西环路棚户区调研。

打响一场攻坚战役

4月25日,达川区召开区委常委会,对“大学习、大讨论、大调研”活动“1+18+54+N”调研课题进行了专项部署。

会议一结束,18名牵头区领导就迅速行动,组织相关部门组建课题调研组,制定方案、拟定提纲,亲自率队陆续开展调查研究。

5月2日、5月3日、5月4日,承担着《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思考与对策》和《达川建设“川东北经济强区”路径研究》两个课题的市委常委、达川区委书记许国斌连续三天马不停蹄地深入商贸园区、偏远乡镇调研,吹响了该区“大调研”的冲锋号。

为什么作为全国产粮、产油、生猪大区,却并没有培育出有竞争力的品牌?为什么城市高速发展,品味却没有随之水涨船高?随着调查研究的深入,牵头负责的达川区领导渐渐发现一些平时自我感觉良好的工作,其实还存在着不少的矛盾问题。

平时忙于日常工作,遇到问题往往是“就事论事”“针对问题解决问题”,很少沉下心来调查研究、分析思考,反思和查找问题背后的深层次原因。基于这样的认识,他们决定将“大调研”作为一场改作风、树形象、问实效、出实招的攻坚战役来打。

哪里困难大、矛盾多就到哪里去;哪里情况复杂、群众意见大就到哪里去;哪里自然环境差、工作基础差就到哪里去。西环路棚户区改造是该区城市形象的一个提升工程。由于情况复杂、矛盾交织,问题一直没有得到有效解决。5月8日,许国斌和区委副书记、区长向建平一起来到现场调研。在深入社区、厂房实地察看、听取情况介绍、了解居民诉求后,召集相关部门负责人召开专题会议,当天就形成了一个切实可行的解决方案,带头打响了啃下“硬骨头”的第一枪。

营商环境如何优化?产业结构如何调整?政治生态如何营造?区领导结合正在开展的“民情户户通”活动,深入偏远乡镇、困难企业、后进社区,走进贫困户、上访户家中,察实情、听实话、问冷暖,对长期制约经济社会发展的问题进行了大梳理、大排查,摸清了底数,明确了整改方向。

带着问题来,揣着答案回。据统计,“大学习、大讨论、大调研”活动开展以来,达川区已收到群众意见建议1300余条,解决各类疑难问题21个。“大调研”活动已经成为该区进一步化解矛盾问题,推动科学决策的“好帮手”,密切干群关系的“粘合剂”。对出现的喜人变化,一位网友评价说:“区里的这一场攻坚战役打得好,打到了我们老百姓的心坎里!”(杨辉 陈小平)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