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达川:“一核三化”联动基层党建服务群众

www.scol.com.cn  (2017-11-18 11:15:43)  来源:四川在线-达州频道  
编辑:陈娇徐洋  

四川在线达州消息(记者 徐洋)“这个义诊活动开展得好,身体上有毛病就直接过来咨询了,不一定要往医院跑。”11月17日早上9点,在达州市达川区翠屏街道办事处杨柳社区新落成的办公区域,曹多春与社区众多老人一道来到社区中心,“今天有南方医院的医生过来义诊”。

每周星期五,杨柳社区辖区内的南方医院和达州骨科医院的党员健康小分队轮流走进社区为居民义诊。据杨柳社区书记韩贤平介绍,义诊活动开始于今年年初。这主要得益于翠屏街道党建“一核三化”联动工作法的实施。当天,达州市城市基层党建工作会议的现场参观点也选在了杨柳社区,来自全市组织系统的工作人员纷纷对“一核三化”联动工作法表示赞许。

“我们社区是从2015年8月6日由村转为社区的,地处城交结合部,辖区内企业多,包括达川商贸物流园区、好一新机电市场、众多汽车4S店以及两家医院。以前,我们只负责管理村里的事物,转为社区后,凡是辖区内的企业单位都要管,如何把社区党支部和辖区内企业党支部联动贯穿起来,让基层党组织、党员发挥作用,为社区居民服务,一直是我们思考的命题。”韩贤平说,“要做到资源共享,共组共建,党组织之间就必须加强联系和沟通。此前党组织之间一般不会互相联系。”

据了解,达州市城市社区党建“一核三化”联动工作法以“街道社区党组织”为核心,构建“区域化”党建格局,“科学化”治理体系和“精准化”服务标准。

“我们以社区大党委为中心开展工作,除原有的4个社区直管党支部,又增加了南方医院党总支、天马车业党总支以及6个企业的两新党组织。”韩贤平说,截至目前,我们辖区共有党员210人,每月底都会开展由社区带队,5个企业单位参与的卫生、消防、安全交叉检查。社区会及时为辖区企业协调化解相关矛盾纠纷,适时开展义务劳动、文娱活动等,丰富群众日常生活。

“‘党建、治理、服务’是翠屏街道推行‘一核三化’联动工作法的中心思想,旨在让社区党组织有效发挥其核心作用,提升为群众服务的能力和水平。”翠屏街道办事处书记向晓燕向记者介绍,党建引领治理,构建“科学化”治理体系是关键,翠屏街道构建了以街道社区党组织领导、议事会决策、居委会执行、监委会监督的“一核多元 合作共治”基层治理体系;建立了“重大事项决策、重要干部任免、重大项目投资、大额资金使用”的“三重一大”议事决策机制,着力构建民主管理、民主决策、民主监督的良好格局。

建设一个怎样的社区,党员能发挥什么样的作用?答案是“服务人民群众”。翠屏街道建设标准化的社区公共服务站,一站式承接相关部门“下沉”到社区的基本公共服务,重点包括就业和社会保障、健康咨询和优生优育指导等,对特殊人群采取政府购买服务及“费随事转”方式,让基本公共服务惠及全体居民;推进“城市社区15分钟服务圈”建设,引导水、电、气、电信、金融等公用事业单位全面进入社区。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