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小毽球踢出大精彩

http://www.scol.com.cn  (2017-07-19 09:43:33)  来源:四川日报  
编辑:陈娇钱晞 苏桂明  

选手在比赛中。 组委会供图

全神贯注地紧盯着迎面而来的毽球,飞身跃起,举起右腿,用脚掌将毽球压向对方球场……7月18日,在达州市达川区举行2017年全国少儿毽球锦标赛,上演了一幕幕龙争虎斗的场景,不时引来满堂喝彩。这次比赛吸引了来自全国的29支代表队的300余名中小学生选手,他们都想在“巴人故里”达州,一展毽球魅力。

规则简单 能玩出花样

“小时候经常踢毽子,没想到它还能玩出这么多花样。”市民张静蓉大姐一边观赛一边感叹。“‘足球的踢法、排球的规则、羽毛球的场地’,是毽球比赛的写照。”达川区文体广新局体育股长、竞赛组组长庞启跃向记者介绍,毽球比赛要求运动员必须像踢足球那样用脚踢,不得用手、臂触及毽球,而比赛规则和排球相近,站位轮换,比分为15分或21分,场地宽度则与羽毛球场地完全一样。

虽然参加这次比赛的都是中小学生,但他们功夫了得,时而高高跃起用腿扣杀,时而紧逼网前用身体阻拦来球,辗转腾挪间,小小毽球上下翻飞,划出道道漂亮的弧线,而队员们时不时做出倒勾、凌空抽射等精彩动作,更让观众送出赞叹的掌声和喝彩声。来自广州黄埔区深井小学的凌嘉慧告诉记者:“最初觉得踢毽球一定好玩,就尝试着踢,而现在它已成为我的最大爱好了。”凌嘉慧是在三年级寒假开始踢毽球的,12岁的她在年初首届亚洲少儿(中国区)毽球赛上获得了女子双人赛冠军,算是参赛者中的名将了。

趣味性强 适合青少年

率队参赛的重庆江津珞璜小学校长凌荣说:“最初,我认为踢毽球只是女孩子的游戏,可在学校一推广,趣味十足的毽球运动就受到了学生们的普遍欢迎。这项运动,对场地要求低,对人数要求也不高,最主要的是,它能明显提高身体的柔韧性和动作的协调性。现在,我们学校经常有学生主动找教练讨教,更有学生经常在毽球队训练时偷师学艺。”

据历史文献和出土文物证明,踢毽子起源于汉代,盛行于六朝、隋、唐。第一次踢毽子正式比赛是广州市于1956年举办。1984年,根据踢毽子的特点,吸收了几种球类比赛形式的《毽球竞赛规则》诞生。中国毽球协会秘书长魏勇说:“毽球承载着中国传统文化,而且推广成本低,一个毽球才几块钱。这个项目特别适合在中小学生中开展。”据其介绍,目前国内毽球运动开展得最好的地区是广东、江苏一带,特别是广州番禺化龙镇开展得非常红火。该镇把毽球运动确定为学校体育特色项目全面推广普及,已经形成中小学一体化发展的模式,小学阶段打好基础,中学阶段提升技术,形成了能为上一级学校输送拔尖选手的人才链。

魏勇认为,目前四川的毽球运动还不太普及,此次将全国少儿毽球锦标赛放在达州,就是希望借助赛事扩大毽球在达州市甚至四川的影响力。据悉,目前达川区文体广新局已开始着手毽球在学校中的推广,“我们已经选定了达川实验小学、达川逸夫小学作为试点。”达川区文体广新局局长邓异霞说:“希望同学们在参与毽球运动同时,能更多地感受进而热爱我们的民族传统文化。”

(据四川日报)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