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2016年达川区纪委立案查处178件185人 开除公职1人

http://www.scol.com.cn  (2017-02-16 17:35:16)  来源:四川在线-达州频道  
编辑:陈娇达川区纪委 徐洋  

四川在线达州消息(达川区纪委 记者 徐洋)3月,3起发生在群众身边的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典型案件被通报;5月,1起滥发钱物典型案件被通报;9月,2起违反中央八项规定典型案件被通报;11月,5起扶贫领域典型案例被电视通报;12月,6起侵害群众利益的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典型案件被通报……

党风正,民心顺;为官清,事业兴。2016年,达川区全面贯彻执行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精神,聚焦主责主业,忠诚履职勇担当,踏石留印,利剑高擎。2016年,达川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及中央、省、市纪委全会精神,深化标本兼治,实干创新护发展,激浊扬清,不辱使命。

实践“四种形态”纪律刚性彰显

2016年,达川区坚持用纪律管住大多数,充分运用监督执纪第一种形态,及时纠正党员干部“小毛病”“小问题”。

挺纪在前,抓早抓小。“多亏纪委提醒,不然,喜事就办坏了。”达川区翠屏街道办金华社区支书邓建华说道。

只有常念“紧箍咒”,才能树起纪律和规矩的“警戒线”。在孩子婚礼前,邓建华被纪检部门约谈,要求其详细填报《办理婚丧喜庆事宜申报表》。像这样的“咬耳扯袖”、“红脸出汗”,已在达川区各个层面持续展开。

2016年,达川区建立责任清单,实施痕迹管理,强化述责述廉,层层传导压力,财务清查683个村(社区),换届风气专项督查24批次,廉政审查1300余人,谈话函询100余人,问责约谈党员领导干部23名,给予党纪轻处分和组织处理118人,纪律和规矩进一步立了起来、严了起来。

惩贪治腐,力度不减。2016年,达川区聚焦“六大纪律”,“零容忍”执纪监督,从“盯违法”向“盯违纪”转变,抓大纠小,强化纪律刚性约束,以严明的纪律维护党章党规党纪的严肃性;巡察工作持续推进,通过明察暗访、开门接访、抽查核实等方式,受理群众来访来电来信108件,发现问题线索12件。

全年,达川区立案查处178件185人,移送司法机关1人,开除公职1人,较好地实现了执纪审查政治效果、纪律效果和社会效果的有机统一。特别是堡子镇规建办违规办理危房改造补助、景市镇寨子村违规均分脱贫资金、石桥镇梁子社区原支部书记“骗保”等案件的查处,得到广大干部群众的高度认可。

深化作风建设 强力纠治四风

2016年,达川区立足“常态”抓“长期”,督查、暗访、查处、曝光“多管齐下”,推动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坚决落实,切实维护风清气正。

督查暗访,精准发力。围绕区委“两个统领两大突破”和“三大战略五区目标”,紧扣中秋、国庆、元旦、春节等时间节点,紧盯集体“三资”管理、农村扶贫攻坚等民生领域,列出问题清单,开展专项督查,坚决严防严打;整合部门力量,成立暗访小组,不定期巡回暗访。通过督查暗访,全年查处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2起,给予党纪政纪处分2人;查处扶贫领域违规案件25件29人,通报曝光4批次16起;立案检查庸懒散浮拖等问题30人,通报曝光7批次28人,群众身边的不正之风有效遏制。

完善群众反映问题、现场承诺整改、媒体跟踪回访、纪检督办问责“四位一体”阳光问政模式,强化问政结果运用,由阳光问政升级为阳光问责。全年共制作《阳光政务.电视问政》节目20期(其中,脱贫攻坚专题节目4期),累计上线单位70个(次),整治群众身边突出问题68个。

“以前,找领导办事,基本上难得找到人;现在,领导的工作作风改变了很多。”面对满意度调查人员,达川区双庙镇二东村村民夏宇高兴地说道。

强化宣传教育 推进源头治理

2016年,达川区坚持纪挺法前,创新宣传方式,改进教育方法,完善体制机制,突出科技反腐,深入推进源头防治。

宣传教育,虚功实做。上线“廉洁达川”网,开辟宣传新阵地;开展党纪党规分片宣讲、知识竞赛活动,提高党员干部党规党纪意识;拍摄传承红色家风专题片,开展家风主题演讲赛,弘扬优秀家风正能量;升级委局机关廉政文化走廊,开展廉政文化进社区、进景区活动,廉政宣传“接地气”;组织全区各单位主要负责人赴达州监狱开展警示教育,引导广大党员明底线、知敬畏;拍摄《“保险”支书丢党籍》警示片,用“身边事”教育“身边人”。

科技助力,规范行权。把行政权力平台作为转职能、改作风、促廉洁的有效载体,建立健全政府牵头抓总,各部门各司其职、各负其责、协作配合的工作机制,构建行权部门、平台管理部门、行政监察机关“三重”监督体系,从日常巡查、运行报告、台账管理三个方面着手,进一步明确和细化责任单位和工作措施,推动行政权力依法规范公开运行。今年以来,约谈行权工作推进不力部门“一把手”及纪检组长17人,通报批评26个连续两月“零案件”运行部门,督促整改预警信息400余条,全年行权案件在网运行2.4万余件。全市行权平台工作现场会在达川区成功召开。

锐意深改,锻造铁军。按照忠诚干净担当要求,达川区不断深化改革,增强执纪能力,强化自我监督,锻造执纪铁军。

增设纪检监察室2个,强化监督执纪力量;建立纪委委员激励制度,充分发挥纪委委员作用;创新“两专一廉”运行模式,夯实基层纪检监察组织;通过办班培训、上派锻炼等方式,培训纪检干部300人次;完善监督机制,健全内控措施,全年立案查处纪检监察干部3件3人;出台党风廉政建设“两个责任”《清单》,构建“闭合责任链条”;制发《信访举报快速反应实施办法》,构建快查快结机制;发挥纪律审查治本作用,构建“两谈话一曝光一整改一回访”反馈机制。2016年,达川区纪委监察局被推荐为“全省纪检监察系统先进集体”。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